•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沿着高速看中国·重庆 | 武陵山深处 遇见“江南水乡”
  • 沿着高速看中国·重庆 | 武陵山深处 遇见“江南水乡”

    时间:2021-05-09 22:11:34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大田湿地人家一角。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艳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9日10时40分讯(记者 刘艳)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高速路,将武陵山区与外界相连。从南川到武隆,包茂高速渝湘段穿山过河,尤其是白马至武隆段,桥隧比占该路段的94.6%。5月8日,“沿着高速看中国·重庆”采访组一行从渝湘高速江口下道,约40分钟车程到达武隆沧沟乡大田村。途中乌江美景醉人,村里一片荷花湖映入眼帘。湖上,游客泛舟,船桨轻轻推开散落湖上的荷花,徜徉其间,仿佛身在江南水乡。

    “莫看现在环境美,以前这里就是块烂田坝。”大田村村民黄益财说,早年间的大田村,因地处武陵山深处,交通不便是个穷山沟。村里人为了改善生活,大多外出务工,地也闲置了。

     
    游客泛舟荷花湖。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艳 摄  

    然而,曾经的大田村也是古代官方信使从涪陵到彭水往来的必经之所,更有“一楼九堡十三铺”驿站之说。2014年大田古村落被国家住建部等8部委列入全国第三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具有独特的代表性与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交通条件改善后,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大田湿地人家示范点项目启动。项目以传统村落和荷莲元素为核心,集中打造成为集观光、休闲、度假、科普、体验于一体的特色旅游项目。曾经的烂田坝变成了200多亩的荷花湖,湖边建起了2.3公里的自行车骑行道和4公里的步游道,配置了自行车50辆、柳叶舟50艘。去年8月,大田湿地人家示范点正式迎客。

    “这里泛舟赏荷,有点江南水乡的感觉。”游客陈先生和朋友还打算去体验下木棕河漂流。

    离荷花湖不远就是木棕河起漂点。彭水鹿鸣乡向家村与大田村隔河相望,村民冉孟权如今在木棕河漂流木筏上撑竿,“以前想都不敢想,木棕河还能让我们挣钱。”

    大田湿地人家示范点项目副经理代中全表示,项目启动以来,已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环湖周边的村民也看准机会办起农家乐。

     
    游客乘坐木筏在木棕河漂流。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今年‘五一’期间,店里前4天日均收入6000多元。”村民黄国胜把老房子改造成全村第一家农家乐,去年8月至今,农家乐已为他带来了40余万元的收入。

    即将进入暑假旺季,黄国胜计划提升农家乐的软硬件,冉孟权也期盼着有更多游客来这里赏乡村美景。对于未来,他们憧憬着,家乡变得更好、更漂亮。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