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满地杨絮怎么办?发明神器“灭了它”
  • 满地杨絮怎么办?发明神器“灭了它”

    时间:2018-06-14 22:36:0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 用于清理杨絮的装置,能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实训机会的汽修实训平台,能大幅提高生产效率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工艺……昨日,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安徽省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在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省71所中职学校和高职院校的128件作品创意十足,经过激烈比拼,最终产生特等奖作品18件、一等奖作品28件,将代表安徽参加接下来的国赛。

    清洁“神器”专灭杨絮

    安徽工程技术学校学生李子木今年17岁,去年刚刚入学。皖北每年爆发的杨絮让他和同学们饱受困扰。“有一次我骑车就因为揉眼睛摔了,有的同学皮肤过敏,一到这个季节就不敢出门。”

    能不能想办法及时清理杨絮?李子木从初二开始就琢磨设计一种杨絮收集装置。入学后,在爸爸和老师的帮助下,他的设想变成了参赛项目“一种清理杨絮的装置”,并在这次大赛中获得中职组一等奖。

    一个类似吸尘器的手持吸头,一个吸力扇,一个可以背在背上的“燃烧腔”。李子木介绍,清洁工人可以用他发明的装置边走边吸走杨絮,杨絮进入燃烧腔,达到一定的量后,吸力扇会自动断电,同时带动点火装置打火,把杨絮全部烧掉。“由于杨絮七八成左右的成分是油脂,所以燃烧很迅速,而且不会产生污染气体,可以实现自动、持续、不间断地收集处理杨絮。” 李子木介绍,这个项目目前已经申请了四项国家专利,并正在试制中。“据我们了解,目前国内外还没有清理杨絮的专用机械,希望未来城市道路的清洁工每个人都能配备一台。”

    萌萌“包小天”夺特等奖

    在昨天的颁奖仪式现场,来自安徽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的齐文娟坐着轮椅上台领奖,赢得了全场的掌声。在这次大赛中,齐文娟和同学余畅凭借《“包小天”廉洁文化教育形象设计及推广》赢得了大赛特等奖。 齐文娟是阜南县人,七八岁时因为类风湿导致肢体残疾,一直坐在轮椅上。齐文娟一直喜欢画画,2017年入学省特教中专工艺美术专业。“合肥是包公的故乡,一直想设计一个不一样的包公卡通形象,这个想法也得到了老师们的支持。”经过反复琢磨,齐文娟和余畅的包公形象“包小天”最终出炉。“包小天”头戴官帽,一身黑衣,时而严肃地警告你“别胡来”,时而微笑告诉你“要快乐”,威严中又带点萌。“包小天”主题手机壳一亮相就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齐文娟希望,未来“包小天”能变身各种文创产品,出现在安徽的景区及文化窗口,为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出一份力。记者刘媛媛 通讯员潘平洋 文/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