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平和蔡家堡“双狮走水尪”闹新春 成乡村游新看点
  • 平和蔡家堡“双狮走水尪”闹新春 成乡村游新看点

    时间:2019-02-14 18:16:07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2月14日讯 据东南网报道,2月9日,正月初五,平和县山格镇隆庆村蔡家堡“年味儿”十足,一年一度的民俗文化活动——王爹及众神明出巡行香、“双狮走水尪”活动在此举行。

    据当地民众介绍,王爹及众神明出巡行香、“双狮走水尪”活动代表着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家家添丁进财等祈盼。

    当天,观看台上人头攒动,当地群众和从外地赶来的游客早早就前来等候。伴随着锣鼓声,两对欢腾跳跃的“狮子”横跨河溪,踏着鼓点节奏,为王爹及众神明神像的“銮轿”开路,青年们抬着“銮轿”,孩童们着金衣紧随其后,飞奔在河溪中。

    在冲水的过程中,“銮轿”忽上忽下,左右摇晃,溅起水花阵阵。与此同时,观看台上锣鼓喧天,礼炮齐鸣,掌声、喝彩声不断,现场洋溢着一片欢快祥和的气氛。

    在当地,王爹及众神明出巡行香、“双狮走水尪”活动背后有个祖辈相传的故事——传说在六百多年前的一天,天下起滂沱大雨,有一尊王爹神像,从上游漂到隆庆村溪边,尽管水流湍急但神像一直盘旋在溪水中不舍离去,村民认为这是王爹喜欢上这个地方想留下来,于是就建造了一座庙宇供奉。

    时至今日,平和隆庆村蔡家堡的王爹及众神明出巡行香、“双狮走水尪”活动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这种独特的民俗文化活动承载了当地民众对英雄的无限崇拜和信仰之情,成为植根于海内外民间的精神纽带之一,已经成为乡村旅游新看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