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智慧海关监管业务场景上线 助力锂电出口通关提速
  • 智慧海关监管业务场景上线 助力锂电出口通关提速

    时间:2023-12-16 18:57:03  来源:  作者:

    东南网12月15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通讯员 林哲炜 江榕)今日,福州海关“出口锂电包装智慧监管业务场景”试运行启动仪式在宁德时代科技大楼举行。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球动力电池和储能赛道的高科技领军企业,其动力电池系统使用量连续六年全球第一,储能电池出货量连续两年全球第一,获得世界灯塔工厂殊荣。“根据联合国《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书•规章范本》规定,锂电池属于第9类危险品。按传统监管模式,每批次货物出口前,海关都要派员到场对装载锂电池的包装容器逐批实施检验鉴定。随着企业海外订单日益增长,我们主动优化监管模式,帮助企业更高效通关。”福州海关进出口食品安全和商品检验处处长阮军说。

    今年7月,福州海关在海关总署商品检验司的指导下,依据海关总署《智慧海关建设总体方案》中“构建四全机制、实现六化转型”的思路,启动“出口锂电包装智慧监管业务场景”项目建设工作,努力提升海关对高科技企业监管服务水平。

    该项目基于风险评估和对企业信用管理,立足出口锂电新能源企业高科技性质和生产运营实际,从产品包装设计、包装工序、生产物流信息监控等方面入手,引入AI智能识图等科技信息化手段,实现对企业锂电包装工序的数据和图像信息的有效抓取和比对评估,探索构建了顺势协同、严密科学的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机制,有效降低产品现场查验和开箱检验比例,增强企业无感式通关体验。

    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快项目进度,福州海关成立“出口锂电包装智慧监管工作专班”,在海关总署商品检验司的指导下,在宁德市政府的支持和试点单位宁德时代的配合下,克服无先例、无借鉴、工期短、协同难等困难,连续作战,历时100余天,终于如期测试成功。

    “项目上线后,在出口锂电池下线包装及后续监管全链条中,实现数据代人跑路、海关云上监管、企业无感通关,节约人力物力,大幅提高通关时效,将更加有利于我们锂电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宁德时代PMC总监孔杰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