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福州男子健身时用力过猛 致心脏腱索断裂
  • 福州男子健身时用力过猛 致心脏腱索断裂

    时间:2017-06-12 21:30:5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6月12日讯 据东南快报报道前段时间,福州49岁的余先生(化名)很纳闷,通过运动他的高血压降下来了,但近期体力却下降了,还出现心慌,一跑就喘。他到医院一查,发现原来是自己心脏里的“绳索”——连接心脏二尖瓣的腱索断了,导致了心脏“阀门”不能正常关闭,引发了心肺循环问题。

      昨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外科主任医师、教授王齐敏说,余先生发病,运动过猛是诱因之一。高血压人群、体检发现二尖瓣脱垂又没有症状的人群尤要警惕这个疾病,平时不宜进行运动量过大的活动。

      锻炼时一过性心痛原来是心脏腱索断裂

      余先生是福州一家小企业的老板,半年前,他体检时发现有高血压就开始锻炼,经常跑步、作负荷举重等锻炼。一段时间后,余先生血压逐渐恢复正常。他尝到运动好处后,就加大了运动量。

      3个月前,余先生在一次负荷举重用力后,突然感觉心前区一阵刺痛。不过,心痛只持续约30秒,休息后就不痛了,所以他并没有在意。

      但是,余先生发现此后,他加大运动量锻炼,体力总有些跟不上,还有心慌的感觉。不仅如此,他开始睡不好,晚上睡觉经常感觉心脏在跳动。他以为是年龄原因,于是就减少运动量,但仍是有说不出的不适感,跑步速度稍快就会气喘。不过,他自己测量血压并不高。

      这是咋回事?余先生觉得情况不对,又再次去体检。结果令他沮丧,他被告知心脏有问题,需要到省级医院心脏专科进一步检查与治疗。

      余先生进一步做了心脏超声检查,结果显示他的二尖瓣严重关闭不全,二尖瓣前叶腱索断裂。这个病需要开刀,而且换瓣后要每天服用抗凝药物。他觉得难以接受,拒绝了手术。

      一段时间后,余先生的症状变得更加明显,走上三楼就出现心慌气短。随后,他辗转找到了协和医院心脏外科王齐敏教授。

      王齐敏仔细给余先生查体,询问了病史,也给出了余先生同样的诊断,也建议手术治疗。不过,这是一个不换瓣的手术,通过人工腱索重建技术,来进行二尖瓣成形修复手术。

      王齐敏教授是我省最早开展人工腱索重建技术的心脏外科医师。王教授说,目前人工腱索重建技术不断成熟,此类患者多数可以采用瓣膜修复技术,而不用换瓣,从而避免终身服用抗凝药物。

      5月24日,余先生接受了手术,目前已经顺利康复出院了。

      高血压、运动过猛都是发病诱因

      昨日,王齐敏告诉东南快报记者,余先生突发腱索断裂,与三个月前的那次锻炼过度用力有关,加上他本身瓣膜特性综合作用发病。

      这个病多见于有二尖瓣脱垂(部分腱索过长,受力点集中在此就容易断裂)的人群,加上心室内压突然增高因素,比如用力过猛、外伤撞击、高血压等因素,都会导致发病。二尖瓣脱垂发病率约2℅~3℅。

      王教授在临床上接诊过不少腱索断裂的病人,有的是登山时一个用力向上攀爬的动作诱发;有的病人则是上坡用力蹬自行车时诱发;还有农村病人,被牛角顶了一下胸口发病的。

      同时,王教授指出,因为腱索断裂后,心功能会很快恶化。一旦出现腱索断裂症状比如一过性心痛后伴随心慌、睡不好、气喘等问题就应及时看专科医师。

      王教授还提醒,如有轻度二尖瓣轻度脱垂的患者,不能参加运动量太大的活动,高血压的患者要控制好血压,这样就可避免腱索断裂后产生二尖瓣关闭不全,严重影响了心脏功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