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福建通报最新传染病疫情!报告死亡病例人数达……
  • 福建通报最新传染病疫情!报告死亡病例人数达……

    时间:2019-03-26 19:07:05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3月26日讯 据福州疾控报道,近日,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了《福建省2019年2月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报告显示,2019年2月(2019年2月1日0时至2月28日24时,下同):

    全省共报告甲、乙类传染病8937例,死亡8人。

    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甲、乙类传染病为:病毒性肝炎、梅毒、肺结核、淋病、猩红热,占发病总数的98.27%;报告死亡的传染病为:艾滋病、肺结核、病毒性肝炎。

    全省共报告丙类传染病6552例,无死亡病例。

    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除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风疹,占丙类传染病发病总数的99.66%。

    (备注:以上传染病报告统计的死亡人数,其死因不完全由所患传染病直接导致,也不作为我省传染病死因顺位依据。)

    点击图片可查看报告全文∇

    经综合分析研判福州历年传染病疫情数据、国内外疫情动态和气象水文资料,福州疾控提醒您,最近小心这些疾病——

    ★ 三月份应重点关注以下传染病 ★

    【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因感染高峰常出现在冬季低温季节(每年10月到次年4月),呕吐是诺如病毒感染最常见症状。

    ★人是如何被感染?

    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后未彻底洗净双手而进食;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通过空气、气溶胶传播。

    ★易感人群

    所有年龄段的人均有机会受感染,其中儿童、老年人属于高发人群。

    ★防病措施

    1.饮食加工者应经常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避免裸手直接接触食品,当手部受伤、生病时应避免进入厨房和加工制作食物;

    2.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换尿布后及时用肥皂清洗干净;

    3.认真清洗干净蔬菜水果,牡蛎、贝类海鲜水产品则一定要煮熟煮透后方可食用;

    4.呕吐或腹泻后要清洗并消毒被污染的地方;

    5.被污染的衣物在扔掉前要彻底清洗,腹泻后也要彻底清洗污染。

    流行性感冒

    流感不是普通感冒,传染性比普通感冒强。当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有基础疾病的人患流感时易并发肺炎、脑膜炎、心肌炎等并发症,应注意鉴别。

    ★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儿童、孕妇、老人和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较易发展为重症患者。

    流感病毒可以通过空气飞沫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特别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监狱等集体单位发生聚集性疫情。

    ★防病措施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2.外出或前往公共场所时请佩戴口罩。

    3.常洗手,会洗手,能有效降低流感病毒的入侵。

    4.学校每日落实学生晨午检及因病缺勤追查与登记制度,学生病愈或症状完全消失后方可返校。

    5.1周内,在同一学校、幼托机构或其他集体单位出现10例及以上流感样病例,应及时向所属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大多数患儿预后良好,一般在1周内痊愈,无后遗症。少数患儿发病后迅速累及神经系统,表现为脑干脑炎、脑脊髓炎、脑脊髓膜炎等,发展为循环衰竭、神经源性肺水肿的患儿病死率高。

    ★易感人群

    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5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在低年级学生中亦可发生流行。

    ★传播途径

    接触或饮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

    接触患病孩子的唾液、疱疹液或粪便

    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经飞沫传播

    接触被污染的玩具、奶瓶、手等。

    ★防病措施

    1.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太阳。

    2.EV71疫苗接种:推荐≥6月龄易感儿童,且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5岁以上儿童不推荐接种。

    3.落实晨检和午检制度:发现发热、出疹等症状的学生和幼儿,应立即通知家长尽早送至医院就诊。

    4.做好因病缺勤及病因追查登记报告工作:发现发热、出疹病例异常增多应及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

    5.患儿所用物品应立即消毒;学生和幼儿患病期间应停课休假,直至症状完全消失后一周,凭医疗机构出具的健康证明,才能复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