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宁德:时光流韵 桃溪境界
  • 宁德:时光流韵 桃溪境界

    时间:2019-08-14 21:27:13  来源:闽东日报  作者:

      台海网8月13日讯 据闽东日报报道(钟少榕/文) 古田,唐开元二十九年(公元741年)建县。历史悠久,有“先贤过化之乡”的美誉。坐落在古田县东北部的桃溪村,距县城仅13公里,古时又称七保,唐末立村,古宅名迹,错落有致;民风淳朴,礼义成风,文化底蕴深厚,有书院文化、红色文化、中医文化、宗教信仰、黄酒酿造、菌类、银耳种植加工等。曾获评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美誉。

      时光流韵,古村依昔。作为不曾经常回家的古田人,家乡的变化从来都是瞬间让你惊叹!走进桃溪古村,道路两旁依旧可以看到熟悉的菌棚,从小这样的塑料棚就没离开过我的记忆——食用菌之乡的特色记忆。径直开到一道古色的迎宾门处,便是桃溪境地了。

    桃溪村俯瞰 钱锦承 摄

      领我参观的是七保书院的余老师,一身儒家素装,让人一下就能嗅出国学的味道。自然是先逛了书院,书院是由桃溪乡贤集资修建,书院地址选在七保小学附近一座土木结构的大楼,看年代算是老屋了。在不破坏原有的架构基础上,进行翻修加固,以及本色装饰,一座落落大方的书院便诞生了。在解放初期,这样的大房子称“大队”,记得我老家也有这么一栋,格局和架构相似。走进大堂还遗存当年的红色标语,醒目的红色油漆,依然能唤起人们对当年的记忆。

      大厅的左厅堂,摆放着孔子像以及供桌,也是昭告来的人,这里的主题是国学。二楼以及后院新建大楼都是教室,班级内的设施也都是最完善的,有投影仪,有环保黑板,桌椅是依循国学风而定制摆放。感叹在这个学堂的孩子真是幸福。从后门沿着石阶往上走,便可看到一尊孔子石雕像,他站的位置应该是这个书院最佳的位置。桃溪村有着千年古村的历史文化积淀,开设这样的书院,使得上古的家风古训都能得以延续和扩散,新旧更迭得以传承。这既是乡贤一大善举,亦是弘扬本土文化又能继承先贤文化,一举两得。

    惬意民居院落 钟少榕 摄

      吸引我的不仅是这座改建的书院,有连片的荷花,还种植有少见的白荷花。用池来量她觉得太小,应该算区域性种植。很巧妙的利用这里的地势,由高往低,顺势绕一圈,中间还设有栈道和观景亭,游览的人无论从哪个方向入池都能360度绕池立体参观,不错过她每一处的景致,如果航拍起来肯定是一幅大片。眼前成片荷花让你的眼球里只能映出绿色和粉色。绿的够翠,粉的够媚。这么一池的荷,覆盖了整个桃溪的夏,挑起人们对桃溪夏天的热情。趁着她还有一夏的温度,你可以热情的呼吸下她的清香,把那缕清纯带回人间,慢慢品味,慢慢升腾,再植入你的心中。

      一池淤泥经过一春的躁动孕育了一池清莲,正如桃溪人民挥汗淋漓造就了这一方胜境:清廉、淳朴、道义,延绵久远,这一池的荷给了我们最好的诠释。蘸一池污泥,倔强的唯有清廉才知她的傲骨。

    荷花掩映中的民居 钱锦承 摄

      除这一池荷花,若你再沿景区线路游走,这里还有古民居建筑、马鞭草、体验馆、银耳酒窖、三座廊桥、百米长廊、亲子体能乐园和儿童乐园。今年夏天,景区已引来许多外地游客来此参观游学。桃溪村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既有的农业产业基础、田园风光资源,不断推进“蘑菇部落”生态旅游区建设,打造了一个以食用菌文化为主题,融生态休闲、观光体验、科普教育、乐活养生为一体的乡村游览胜地。

      含一颗有温度的心,走一段有情怀的桃溪路,你会从乡间阿婆的笑脸里感受这里的幸福,你会从旧石磨老墙板中仿佛看到当年的繁荣昌盛……徜徉于石阶土墙和精心打造的休闲景观里,你会发觉,她不仅仅是古村落,也不仅仅只是休闲景,她是乡土古田不曾遗落的气场。许久以来,她安静的呼吸着,只是在时光的积淀里,更美,更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