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小创意带来新价值:三明一高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
  • 小创意带来新价值:三明一高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0-11-17 09:03:38  来源:中新网  作者:

      一个葫芦、一朵花、一根竹怎样改变,才能让闽西北山区农户创收?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认为,设计是一种生产力。

      葫芦巧打扮 设计赋能重塑农业价值

      “以前,种葫芦都是拿来当菜吃的,不值钱。现在,都称这葫芦是地里结出的‘金疙瘩’了!”金秋十月,在龙门官坊文创公司创始人上官灿丁的葫芦作坊里,形态各异、五颜六色的小葫芦悬挂在木架上,别有一番风味。

      从菜肴到文创产品,经过采摘、修胚、打磨,刷漆、抛光等几十道工序后,一个个小葫芦华丽丽变身。由于葫芦的谐音为“福禄”,是吉祥的代表,经过设计工艺的“二次变身”后,具有广阔的拓展空间和价值。

    不同工序的大漆葫芦制作展示。 叶秋云 摄

    上官灿丁正在指导工作人员。 叶秋云 摄

      “将葫芦与漆艺结合,把艺术+技术+文化三者融为一体,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邱国鹏表示,把漆艺与传统葫芦工艺的核心资源进行嫁接和重新创作,建立了集种植、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葫芦文创产品产业链,进而发展一批与此相关的高附加值农产业商业项目,推动创新型三农经济发展。

      上官灿丁的葫芦作坊是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设计三农服务实践教学基地。

      “农民种出来的葫芦,每个只能卖一元多,通过‘设计的力量’,增加它的附加值,一个能卖到一两百元。”上官灿丁介绍道,发展工艺品葫芦种植,当地百姓不光可以种植葫芦增收,还可以就在工作坊里做漆艺葫芦,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一个月可以赚四五千元,就在家附近,很方便。”工人邓水香如是说。有和她一样想法的村民可以将工作坊里的葫芦带回家完成技术含量低的几道工序,这种便捷的方式辐射周边近百位村民参与其中,并获得收益。

      “上官老师会手把手地教我们怎么上漆。”三明学院2018级产品设计专业学生罗静怡说道。

      上官灿丁除了将产业带进清流县,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外,还是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客座教授,他将漆艺葫芦的整个生产过程教授于学生,让他们可以学到知识和技能,服务于更多的农户,带动就业、增收。

      花海遥驻足 持香有道助农户增收

      “老家的花海很漂亮,但花期短,很快就败了!”吴火德言语中带着心疼。此前,柏瑞司芳香产业园负责人吴火德闻“香”驻足,看准了这“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芳香大道。

      如今,柏瑞司芳香产业园是清流赖坊镇芳香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点。三明学院设计服务三农团队秉承着“设计+”的发展理念,从文化创意理念、发展路径、品牌打造、可持续发展规划等方面入手,希望做出改变。

      一次偶然的机会,双方碰撞出了火花,从单一品种的樱花发展到丰富品种、延长观赏季,从精油加工厂、芳香产业园到精油制作体验及花衍生产品,再到深化内涵、横向合作,设计团队在“花”的主题设计上,给了吴火德很大的信心。

      “我们以花文化为主题,处处彰显‘花’的延伸,设计团队给企业提供了一整套的设计服务方案。”邱国鹏说,从芳香生态康养基地的规划与设计、芳香产业的延伸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到宣传推品牌及网红带货拓展销售渠道的拓展,再到带动乡村农户增收扶贫,设计团队给在发展过程中规划“金点子”,给芳香产业园打造了一种走可持续发展模式。

      “芳香产业不仅是美化乡村、香化乡村的绿色生态产业,也是振兴乡村的朝阳产业。”吴火德表示,2012年,芳香产业园正式进入赖坊,到目前为止平均每年至少需要4万个工人,能给当地农户带来每年约400万元的额外收入。

      绿竹引清风 创意竹灯点靓千家万户

      为了让企业和永安本地居民心满意“竹”,三明学院“设计服务三农”设计团队以竹为媒,做“竹”元素的创意设计引来“金凤凰”筑巢致富乡村。

      “竹子的深加工很难,在创意思考过程中,怎么样以竹为主要元素,以灯为创作对象,打造一个品牌在市场研究、品牌定位、产品规划、以及市场渠道、供应链管理和影响力打造上完整的呈现一个品牌从0到1的孵化过程和方法路径成为我们设计团队主要思考的内容。”邱国鹏如是说。

      永安小陶镇的福建天昱公司(竹产品)作为学校密切合作的校企单位,在与学校设计团队的创意输出中,提高了新产品的开发进程与产品的附加值,为企业拓宽了产品也带来了效益的新增长点。

      “传统的竹制品对于以‘90后’为主的消费群体吸引力不够,要制造符合‘90后’审美消费的竹制品,必须加入符合消费时尚的创意设计。”福建天昊公司(竹产品)技术负责人张松说道。

      该公司如今将创意设计与3D打印技术应用于竹制品的研发与销售,由三明学院的设计团队的创意设计为驱动,利用企业现有的外贸渠道、3D打印技术,制造竹产品并经营销售。

      张松告诉记者,主要是通过将制造产品的原材料的收购取于农户,产品的部分构件交于农户家闲散劳动力进行安装,把农户和农村闲散人员、伤残人士利用起来,增加他们的日常收入,提高幸福感。

      如今,三明学院设计服务三农团队还在持续推动“设计+”赋能,通过引导创意设计与乡村振兴、传统工艺再设计、区域品牌建设深度融合,在脱贫攻坚中通过设计带动区域文旅、特色产业发展。( 中新网福建三明11月13日电 记者 叶秋云 王婷 韩巍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