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晋江加快“长护险”工作拓面提质
  • 晋江加快“长护险”工作拓面提质

    时间:2021-05-02 22:56:05  来源:台海网  作者:

    新增试点村(社区)19个参保人数突破30万

      台海网4月29日讯 据晋江新闻网报道  昨日,记者从晋江市长护办获悉,作为今年晋江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长护险”拓面提质工作正稳步推进。截至4月23日,全市共新增19个“长护险”试点工作村(社区),新增参保人4.3万余人。全市参保人数已突破30万。

      “听说‘长护险’对村民好,能起到很大帮助,我们村就立即报名参保了。”晋江市安海镇后林村党支部书记许金侠告诉记者,目前,全村户籍人口4000多人,除部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对象已在去年参保外,剩余的3700多名城乡居民也已实现“长护险”参保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后林村能够实现全员参保,少不了安海后林许书典公益慈善基金会的支持。许金侠介绍道,目前,“长护险”的筹集标准为每人每年90元。城乡居民由市政府补助45元/人/年,镇(街道)补助10元/人/年,剩余个人缴费部分需要由村(社区)集体筹资缴费。“为了减轻村民负担,个人缴费部分统一由慈善基金会支付。按照每人每年35元计算,基金会每年需要支付约13万元。”许金侠表示,该慈善基金会是由恒安集团CEO许连捷以父亲许书典的名义,于2018年捐赠8888.8888万元设立,主要用于后林村安老、助孤、助残、助医、助教、助学、新农村建设等公益慈善活动。

      作为今年第一个报名参保的试点村,安海后林村目前已完成前期失能人员摸排。“现在村里已经有10个失能对象符合标准,他们最快5月就能享受到专业的护理服务。”许金侠高兴地说道,希望通过“长护险”工作的开展,真正为村民办成一件实事、好事,让失能的村民可以生活得更体面、更舒适。

      无独有偶,晋江市“长护险”工作开展以来,也受到内坑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内坑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王宁强表示,“长护险”工作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好政策,镇里为此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工作点领导、村主干四层级的工作小组,不仅全方位对辖区失能人员开展全面摸底,并深入群众家中广泛宣传动员。仅去年,内坑镇就有4个村、8120人次参保,享受“长护险”待遇人数达32人,为全市最高。

      “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再次扩大投保面,增加投保4个村,投保人数达到17800余人,占全镇户籍总人口的22%。”王宁强介绍道,希望通过不断扩大“长护险”的投保范围,让更多失能对象得到悉心照料,帮助他们减轻痛苦,过上更有尊严、更有质量的生活。

      在拓宽“长护险”参保面的同时,内坑镇还积极拓展参保资金来源。“目前,个人缴费部分除了由村财政,村老人会、青年会出资,以及社会慈善资金、爱心人士捐赠外,我们还充分利用日常村民简办红白喜事节省下来的捐款。”王宁强表示,此举不仅弘扬了移风易俗新风尚,同时也让“长护险”参保资金有了可持续来源。

      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晋江率先启动“长护险”试点工作,首批参保对象就高达24.6万人,覆盖全市18个镇(街道)、28个试点村(社区)。一段时间以来,“长护险”通过为失能人员提供必要的生活照料及与个人健康相关的护理服务,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今年以来,晋江市全力推动“长护险”工作拓面提质。截至目前,全市参保人数已突破30万,新增19个“长护险”试点工作村(社区),新增参保人4.3万余人。

      晋江市长护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第二批试点村(社区)正在摸排报送中,今年长护险试点工作将按照“成熟一个拓展一个”的原则,逐步扩大试点覆盖范围,力争实现19个镇(街道)均有长护险试点村(社区),并不低于20%的覆盖面,进一步为失能家庭减负。 (记者李玲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