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建阳:“科技特派员+”赋能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 建阳:“科技特派员+”赋能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时间:2022-04-22 11:42:4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4月20日讯 据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报道    “去年在省科技特派员周景亮副教授的指导下,通过调试制茶机器设备,改善了制茶工艺,制作出来的茶叶在口感、品质、色泽等方面,都有很大提升。以前要雇10个工人左右,现在5个工人就够了,大大地节省了人工成本。”南平市建阳区水吉镇仁山村名芳茶厂负责人陈声明介绍道。

    农户正在给葡萄抹芽 建阳区水吉镇政府供图

    仁山村于2003年引进葡萄种植,在科技特派员团队帮扶下,现作为村里的支柱产业之一,辐射周边3个乡镇17个村,带动全村85%的村民,目前全村大棚葡萄种植面积约1300多亩。仁山村另一主打产业桔柚,种植总面积达420亩,荣获首批授权使用“武夷山水”品牌企业,获得“建阳桔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绿色食品标志”认证,被农业部列入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已成功进军欧盟市场。

    “这个季节葡萄要及时做好春季抹芽,才能够有效解决架面郁闭的问题,达到丰产优质的目的。”科技特派员应薛养穿梭在葡萄架间,对种植农户进行手把手现场教学指导。

    仁山村的科技特派员20多年如一日,从谢福鑫到应薛养再到吴琼梅,老、中、青三代,持续接力,薪火传承。通过“传帮带”的方式,不断探索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培养出张水生等一批乡土专家,形成了“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常态性力量,推进仁山葡萄、桔柚、茶叶等产业发展更加绿色、生态、健康。

    “老中青”三代科技特派员 建阳区水吉镇政府供图

    “我们通过打造仁山桔柚生态果园科特派员现场教学点,整合了水吉周边葡萄、建盏、茶叶等元素,形成集生态观光、果蔬采摘、休闲旅游和研学教育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水吉镇科技特派员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何俊杰表示。

    乡村振兴的根本是产业兴旺,仁山村延续科技特派员“高位嫁接、重心下移、一体运作”的制度优势,以桔柚、葡萄、茶叶等在地资源为依托,以科技和产业双驱动,通过机制创新,将自上而下的“自觉”与自下而上的“自发”有机结合起来,最终实现真正变成金山银山,让产业在山山水水间为老百姓创造更大的收益。 (通讯员 吴佳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