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提醒!家族中超过两人患癌要当心“家族癌”
  • 提醒!家族中超过两人患癌要当心“家族癌”

    时间:2017-04-14 23:37:3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4月14日讯 据福州晚报报道,上周,福州的陈女士来到福州总医院肿瘤科,要求防癌体检。原来,她的母亲与乳腺癌抗争10年后,于一个月前病故。此前,30岁的陈女士从未因母亲的病担心自己的身体。

    母亲患乳腺癌去世女儿赶紧做防癌体检

    “我母亲是因为患乳腺癌去世的。”陈女士说,但她从不知道这个疾病也可能遗传。清明节放假时,她无意中看到了2013年初的一条消息:好莱坞明星安吉丽娜·朱莉的母亲、姨妈、祖母和曾祖母此前都因癌症去世,经过美国遗传专家们的检测和评估,朱莉被查出家族性乳腺癌1号基因突变,因此,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概率分别是87%和50%,远高于正常发病率。朱莉为降低罹患乳腺癌的风险,让医生切除了乳腺组织,将患病的概率降至5%。看完这条信息之后,陈女士赶紧到福州总医院要求做防癌体检。

    家族中多人患癌其他成员患癌风险高

    “其实朱莉母亲一家就是典型的家族式患癌。”总院肿瘤科陈曦副主任医师表示,乳腺癌是威胁全球女性健康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它的发病受多因素影响的,其中遗传因素具有重要作用,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较高。研究数据表明,正常人群罹患乳腺癌的比例是2%~7%,而遗传乳腺癌1号基因或2号基因突变的女性,有60%以上的风险罹患乳腺癌。

    一般来讲,一家人处于同样的生活环境,有同样的生活习惯,一旦习惯不佳易导致癌症发生,那么一家人都会受影响。例如长期食用发霉、腌制食物易发生肝癌、胃癌,长期处于吸烟、粉尘环境易诱发肺癌,长期吃高盐、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易患肠癌。

    有“家族癌”倾向人群 要做好癌症筛查

    陈曦也表示,就目前病因学研究结果看,“癌症不会先天遗传,但是基因和染色体异常会通过精细胞、卵细胞遗传给下一代,下一代中基因和染色体异常产生对癌症的易感性,因此会比没有异常的人患癌的风险更高。不过,并不是所有家族中成员基因都会改变,因为基因改变还有外因作用,而每个人的外因不同”。

    由于遗传因素目前尚无法改变,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群通过合理的饮食调节,注意锻炼身体,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保持心情愉快,即能达到不发病或降低发病概率的目的。对于遗传性较强的肿瘤,可以通过定期检查,及时发现并治愈。

    “直系家属中如果有两人得癌症,就要怀疑是否有家族遗传倾向。”陈曦主任建议有“家族癌”倾向人群,积极做好癌症筛查,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管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