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大庆全力落实金融政策 做强扶贫产业项目
  • 大庆全力落实金融政策 做强扶贫产业项目

    时间:2017-11-16 15:21:51  来源:大庆网  作者:龚占德 潘爽

      东北网11月16日讯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县委书记专题汇报视频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张庆伟对大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及林甸县扶贫产业项目给予了表扬。那么,大庆市在金融扶贫和产业帮扶工作上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为积极推动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和贫困人口创业就业,促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大庆市已争取扶贫再贷款资金10亿元,占到全省的28.6%。其中,林甸县争取扶贫再贷款资金9.1亿元,主要用于畜牧特色产业和实施牧原“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杜尔伯特争取扶贫再贷款资金0.9亿元,主要用于龙头企业和项目带动。

      截至目前,全市有扶贫任务的县区利用本级财政筹集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已超过5000万元。各县区农商银行依据风险补偿金账户金额1:10比例进行小额扶贫贷款投放,对有经营能力但缺少发展资金的贫困人口,提供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政府全额贴息扶贫小额贷款,用于支持贫困户自身以及能带动贫困人口增加收入的产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今年前10个月,全市已累计办理3524笔扶贫小额贷款业务,金额达17252.61万元,其中,林甸县16757.4万元,杜尔伯特306.57万元,肇州县79万元,肇源县72.9万元,大同区36.74万元;惠及贫困户3521户,主要用于贫困户发展种养业。据农商行按照平均贷款10个月的周期计算,预计地方财政贴息将超过500万元。

      林甸县作为大庆市唯一的国贫县,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聚焦增收。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自愿的原则组建合作社。为有效解决贫困户筹资问题,对于没有自筹能力的可通过农商行贷款筹资,利用国家金融扶贫贷款政策,以企业代建、租用猪舍的办法,推广“资产收益帮扶”扶贫模式,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生猪产业化扶贫项目,每户每年就可增收3000元,全县贫困户仅此一项就将增收1200万元。他们还依托33处奶牛规模牧场,对2469户60周岁以上、因病致贫或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实现了“托牛入场”全覆盖,户年均增收2000元;围绕乐尔年1000万只肉兔加工项目,扶持有养殖能力贫困户发展肉兔养殖增收。

      林甸县委书记晋伟说,“我们围绕温泉旅游,引导贫困户参与乡村游、农家乐等经营项目。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积极推进电商扶贫,带动贫困户优质农产品销售增收。加快推进55个村级光伏电站建设。在今年已转移736名贫困劳动力的基础上,力争新增1100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本地就业增收,确保完成年度脱贫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