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记者调查拉运热水产业链条 运水车司机: 专送洗浴中心
  • 记者调查拉运热水产业链条 运水车司机: 专送洗浴中心

    时间:2018-01-10 15:52:37  来源:  作者:

    司机所指接热水的地方。

    生活报1月10日讯 生活报近日连续报道了洗浴中心门前大面积积冰,给车辆和行人造成安全隐患一事。那么,这些热水从哪里来?为什么洗浴中心要购买这些热水呢?记者连日来就此问题展开了调查。

    运水车司机:从电厂里拉热水给洗浴中心送

    9日中午,记者来到香坊区化工路的哈投热电厂,在厂区侧门,有三辆装着热水的水车停在这里,驾驶员一侧的挡风玻璃上都有“正大”字样。

    生活报记者与司机攀谈,司机告诉记者:“我们这些车都是一个公司的,都是给洗浴中心送水的。”记者询问热水的价格,司机说:“那要看你的距离,要是出了厂子一拐弯,一车240元就给你拉,要是离着远的就贵了,最贵的有360元的。水都是一样的,一车12吨。”记者又问水的来源,司机指着前方厂区里的一个热气腾腾的巨大水箱说:“就从那里拉水。都是好水,干净得很,我们主要送道外区,都是洗浴中心在用。”记者又问,如果自己雇车来买行不行,司机说:“肯定不行,我们来都得凭水票,自己来拉水,厂子指定是不能给的。”司机的话在哈投热电厂门卫处也得到了证实,门卫告诉记者:“你要是买水,就得找那些拉水的大车,自己来买肯定买不到。”

    9日14时,记者跟随其他运水车,沿着南岗区文景街行驶至文昌桥后拐进一个大院。路旁边停着两辆运水车,大院内一辆车正在水鹤下接水,水鹤从一处二层的简易铁皮房内伸出来,接水处热气腾腾。铁皮房上没有悬挂任何标志。记者在此观察了近半小时,共有8辆热水车进出拉热水。据水车司机介绍,这些热水也是供洗浴中心使用的。

    浴池老板:打电话就有人送热水 水哪来的不清楚

    为什么洗浴中心自己不烧热水,而是要外购热水呢?记者以兑店名义致电松北区一家浴池,并询问浴池热水来源。

    浴池老板告诉记者:“我们不自己烧,也没有烧水的设备,全靠送。现在不让自己烧了,怕有污染。”据这位老板介绍,他的浴池有500平方米,可以同时容纳40人洗浴。“你给送热水的公司打电话,他就给你送了,一车12吨,280元,有时候一天要一车,有时候一天一车不够。”浴池老板介绍,买来的热水会灌入浴池自己的水箱内,三四天内都可以保持温度70℃以上。水箱直接连接浴室的热水管,使用时与市政管线的冷水管兑在一起,浴客自己就通过水龙头调节温度了。

    “现在哪还有自己烧水的,都这么买,方便。”浴池老板说。记者再问这些热水的来源,老板称:“那不清楚,没问过。他们都是专门给洗浴送热水的,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运水车

    业内人士:买水省一半成本 宾馆游泳馆健身房都买

    洗浴行业的业内人士张先生告诉记者,之所以浴池都自己购买热水,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是因为环保,第二是为了省钱。

    张先生说:“原来浴池自己烧水用的都是煤,但是现在节能改造,市区内烧煤的小锅炉基本都被拆掉了,如果还想自己烧水,只能用清洁能源电和天然气,这个成本就高很多了,一般浴池都用不起,就是大浴池有烧水的设备,也是结合着用,外购热水不够,自己再烧一部分。”

    外购热水和自己烧水成本相差有多大?张先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大型浴池日耗热水36吨来算,按外卖热水的最低报价一车12吨240元来算,一天只需720元。而自己烧水,因为是高耗水行业,水费为16.4元每吨,排污费为1.4元每吨,36吨热水水费就要640.8元,再加上耗电、雇工人、设备维修和其他损耗,一天要超过1400元。

    “据我了解,洗浴中心基本都买热水。不仅洗浴中心,还有健身房、宾馆、游泳馆这些高耗水行业,都会购买热水。”张先生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