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高铁在严寒中加速 龙江高铁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 高铁在严寒中加速 龙江高铁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时间:2018-01-10 22:07:00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月10日讯(记者孙英鑫 编辑李)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2018年的元月,龙江大地上天寒地冻,呵口气儿都在空气中凝结成冻粒,但一股暖流仍在龙江大地上热情地涌动,龙江高铁路网建设已进入到“冲刺”阶段。

    工人将最后一根钢轨的螺栓紧固完毕。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不畏严寒的是爱民隧道的建设者们,为保障工程如期完工,他们正迎着凛冽寒风为哈牡客专工程全线惟一风险级别最高、我省首条“V”字形隧道,争分夺秒地打通最后的十余米。

    哈佳铁路全线铺轨完成。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隧道地质复杂,其中黏土软塑,砂岩、玄武岩等呈松软结构,岩体极易破碎,在施工中高危风险的围岩长度占施工总长度的95%,剩余部分均为泥岩和沙岩结构,如同在‘一块豆腐中打洞’”。同许多参与爱民隧道的建设者一样,中铁二十二局哈牡客专爱民隧道总工程师刘雪冬面对复杂的地势情况,为保证重要基础设备设施安全并按期交工,每天多次往返于指挥部和施工现场之间。

    哈牡客运专线最长隧道虎峰岭隧道贯通。张学鹏 摄

    刘雪冬说,目前爱民隧道工程已进入冲刺阶段,预计本月中旬就可实现贯通,届时哈牡客专将具备全线铺轨条件,年底哈牡客专全线通车指日可待。

    牡丹江火车站高速场正式投用。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高速铁路与普通铁路的铺设相比,线路密度性、平顺性、稳定性、可靠性、耐久性要求更高。目前,随着各项工程的加速推进,黑龙江的高铁建设俨然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的加速期。

    2017年9月,新建哈尔滨至佳木斯铁路已全线完成铺轨,预计2018年6月开通运营。哈佳哈牡客专公司副总经理李雄飞表示,开通后的哈佳铁路为客货共线快速铁路,哈尔滨至佳木斯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6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内,货运方面将以运输高附加值货物为主。

    2012年末哈大高铁开通,黑龙江省拥有了第一条高铁。2015年8月我国最北的高寒地区高铁哈齐高铁开通运营,它也是省内首条城际客运专线。2018年哈牡客专和哈佳快速铁路两条快速干线建成开通后,标志着省内哈、齐、牡、佳、大这几座城市均将迈入高铁时代。

    哈尔滨铁路部门相关人员介绍,哈牡客专和哈佳快速铁路建成开通后,黑龙江省各大城市间将形成两小时城际列车的经济圈格局。在目前全国铁路高速路网融合中,哈齐高铁与哈大高铁、哈丹高铁、哈沪高铁直接相通。这意味着,黑龙江省除省会城市哈尔滨外,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各大城市也将通过这一通道直接与北上广等各城市“天涯若比邻”的互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