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评论:精品工程来自为民情怀
  • 评论:精品工程来自为民情怀

    时间:2017-04-10 20:22: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常春晖

      老百姓棚改房怎么建?哈尔滨市东直家园棚改项目作出了好示范。去年3月末开工,9月即获得创建全国优秀示范小区(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的资格,高起点“出发”,全程对标“全国优秀”,视质量为企业“生命”,让这片棚改房承载了更多百姓期待。把民生工程建成精品工程,东直家园棚改项目树立了一个“精品”样本。

      “詹天佑奖”为何值得如此看重?首先,“詹天佑奖”是在国家建设部、铁道部等部门共同支持与指导下设立的奖项,旨在表彰奖励在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中成绩显著的工程项目。其次,这个奖“得来不易”。尽管评选面向全国,每年评选一届,但每届仅20项左右工程项目获奖,此番哈尔滨市东直家园棚改项目是东北三省首个获此殊荣的棚改保障房项目,也是当年全国仅有的两个获得该创建资格的项目之一。这一荣誉,既是对工程项目工艺先进程度的肯定,也包含着对工程质量的莫大认可。

      住有所居是民生大事。在房价高企、一房难求的当下,改善民众尤其是低收入群体的居住条件,尤显珍贵。在财政收入增幅放缓的压力下,我省民生支出比例“不降反升”,仅去年就开工棚改房20.8万套,建成19.9万套,彰显出浓浓的为民情怀。曾几何时,国内一些地区出现的棚改房质量缺陷问题,令一些人对棚改

      房质量深表担忧,阻断了百姓的安居梦。哈尔滨这一棚改小区,在质量上一丝不苟,在技术上精益求精,以过硬的质量,消弭了回迁户的担忧,同时也匡正了人们的认识:棚改房,不仅是低收入人群的栖身之所,更可是怡心之地;棚改房,不仅是满足基本生存的安居住宅,更要是质量过硬、技术先进的优秀住房、样板工程。

      这不禁让笔者想起一则轶事。2016年1月,美国将当年的普利兹克建筑奖颁发给了“起初并不被看好”的智利建筑师亚历杭德罗・阿拉维纳,理由是“面对底层人士,他也愿意在有限的资金、空间前提下将建筑做到极致。”同理,我们的棚改工程并不比亚历杭德罗・阿拉维纳为底层人士建房遇到的困难少,我们既要求有住房质量的提升,更要为回迁群众在环境质量、生活质量、文明质量上来一次提升,这种把群众需求举过头顶的提升,都需要做到“极致”。近日,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名单,哈尔滨位列其中。如何统筹设计、考量、处理好棚改房,做到与城市面貌相得益彰,东直家园棚改项目做出了很好的示范,值得借鉴。

      不管是保障房也好,还是其他民生工程也罢,“走心”建设就能做成“良心”精品,就能得到“真心”点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