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2018高考试卷解读】哈三中赵洪伟:地理试题题目新颖 内容传统
  • 【2018高考试卷解读】哈三中赵洪伟:地理试题题目新颖 内容传统

    时间:2018-06-08 15:46:21  来源:  作者:

    东北网6月8日讯 (记者 王春颖)8日上午,2018年高考文科综合考试结束。记者在考后采访到了哈尔滨第三中学的高三地理备课组组长赵洪伟。赵洪伟老师就2018年高考全国卷二文综地理试题做出了详细分析。

    赵洪伟,哈三中高三地理备课组长。

    赵洪伟老师说,今年文综试卷中地理部分试题继续侧重对核心主干知识的考核,侧重考核生活中有用的地理知识,引导考生关注近年来的热点问题,坚持能力立意,要求考生重视图文材料的有效提取和利用,进行系统地分析和整理思路,最后规范准确深入地表述观点。

    对核心主干知识的考核

    如工业区位选择,产业发展及集聚,城市化相关问题,时间计算,大气环流中近地面气压带和风带,南极科考相关问题,水循环的各个环节,外力作用中的流水作用,大气运动中的热力环流等。以上问题均为平常教学中的重点和核心知识。所以,本套试卷既有浓浓的地理味道,又体现了地理高考的传承性,总体来说和往年相比,风格变化不大,题目很新颖,内容很传统。

    考核生活中有用的地理知识

    每组考核题目均紧密联系生活,探讨人类在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引导考生关注身边发生的事情,做到关注生产生活,了解某个问题的形成及发展过程,弄清其对人类产生的影响,试图寻找其解决办法。如工厂该如何合理布局,区域产业该如何发展和集聚,自然环境对城市化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人类进行植树造林后流域的水循环及外力作用会发生怎样的变化,龙卷风对人类生产生活有什么影响等。

    引导考生关注近年来的热点问题

    在数据中心的考核中,关注了近年来高新技术产业的布局及发展问题。近年来,我国多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纷纷成立国家级新区,随着中国经济的水平不断提高,我国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本题选取这一热点为案例,引导考生深入剖析相关问题,明确区域未来产业发展战略。

    坚持能力立意

    要求考生重视图文材料的有效提取和利用,进行系统地分析和整理思路,最后规范准确深入地表述观点。要求考生杜绝死记硬背,应变能力强,会现场学习分析,思维能力强,表达能力突出。整体上看对考生要求很高,这也是新课标高考卷一贯的要求。

    【教师简介】赵洪伟,哈尔滨市地理学科骨干教师,哈三中高三地理备课组长,工作十七载,已经完成六次教学大循环。积极探索中学地理双语教学,所带各届毕业班高考成绩突出,2015年高考中,所任班主任的高三九班(文科)高考成绩突出:张集森同学以661分取得黑龙江省文科第一名。发表论文多篇,主动参与校际交流、支教及讲座,参编及主编多本教辅资料。工作十七年中承担了十二年的班主任工作,获得奖励:南岗区优秀教师、市教育局记大功奖励、南岗区转化后进生先进个人、哈尔滨市“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哈尔滨市“四有老师”称号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