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齐齐哈尔女孩陈思诺:得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 病榻上的父亲要回执法一线
  • 齐齐哈尔女孩陈思诺:得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 病榻上的父亲要回执法一线

    时间:2018-06-16 21:52:00  来源:  作者:

    东北网6月16日讯(吴殿峰 记者 刘嘉)17日,是父亲节。如果不是一场意外,这一天齐齐哈尔女孩陈思诺会和父母一起,在家做上一顿丰盛的晚餐。然而,今年1月,父亲出差回程中的遭遇车祸致重伤,彻底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轨迹……

    陈思诺的父亲,是齐齐哈尔市环境监察支队副队长陈斌,从事环保工作31年。经过数月治疗,陈斌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但病榻上的他仍惦念着工作。日前得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陈斌希望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坚守“绿色情结”。

    “老环保”父亲

    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他连续40天加班到深夜

    “父亲从事环保工作31年了。对他来说,没有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有说走就走的出差。”在陈思诺的记忆里,她是在仰望着父亲忙碌而疲惫的身影中长大的。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父亲每年七八个月的时间都在出差中度过。

    齐齐哈尔市环境监察支队队长常德友和陈斌共事多年。他说,作为一名“老环保”,陈斌身经百战,无论是打击环境违法、处理环境信访、还是解决环境纠纷,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早些年没有排污费征收全程信息化系统,所有大企业应缴排污费得核定额都需要用手工核算,陈斌从没有出现过任何纰漏,实现了应收尽收。”

    在同事刘强的印象里,陈斌就像一个超人,无论多忙多累,但只要进入工作状态,能量瞬间满格。刘强说,2016年7月至8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陈斌在信访室连续工作40多天,每天加班到深夜。作为单位业务骨干,陈斌多次参加国家环保部、省环保厅组织的各类督查、专项检查工作。2016年11月7日至13日,参加了省委、省政府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伊春市的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并受到了省环保厅的点名表扬。多年来,陈斌先后获得2次齐齐哈尔市环保局文明职工、5次记功奖励、10次年度嘉奖等奖励。

    暖心父亲

    工作繁忙亏欠妻女在家变法子为家人做饭

    陈思诺今年29岁,三岁时,她不慎摔坏腿部,留下残疾。陈斌觉得女儿和别人“不一样”,妻子冷雅丽多病缠身,工作繁忙的他只好把对家庭的愧疚,深深地埋藏在心底。陈思诺说,只要父亲在家,他会把家务活全包下来,变着法子给一家人准备做好吃的。她记得,多少个凌晨五点,窗外还是晨星稀疏的天色,父亲已经早起准备丰盛的早餐了。

    工作上的苦与累,陈斌从不在妻女面前提及。但相伴三十载的妻子明白,长期超负荷工作,已让陈斌身体状况堪忧。今年1月初,陈斌要出差检查工作,当时冷雅丽脸部严重过敏,需要住院治疗,对她来说,丈夫的陪伴是一剂有力的良药。她有“怨言”,但更多的是心疼,“你都55岁的人了,别把自己当小伙了。”

    1月17日是陈斌出差回齐齐哈尔的日子。当天上午,冷雅丽告诉护士,想早点打完点滴,晚上和丈夫一起回家陪女儿。然而13时许,一个电话让她几度昏厥。电话那头,陈斌同事说,陈斌在返程途中遭遇车祸伤势严重,正在医院抢救。也是在后来,冷雅丽才知道,因为这场意外,丈夫颅骨多发性骨折及胸部椎体骨折,造成重度开放性颅脑损伤,并伴随脑部大量出血。

    “其实,陈斌出差头一周得了甲流,托人从哈尔滨买了达菲,身体还有些虚弱。”冷雅丽叹了口气,“如果他出差前,我任性地挽留一次,或许命运就不会开这种玩笑……”

    坚守“绿色情结”的父亲

    得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病榻上的他要回执法一线

    陈思诺说,父亲遭遇车祸后一直昏迷不醒,同样是病人的母亲,没有太多时间让自己沉浸在悲伤里,她要忙着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抢回父亲。

    “陈斌你醒醒,咱俩不说好了吗,等你退休了,要带我走遍全国各地。”陈思诺说,母亲在父亲耳畔一遍遍地呼唤着他的名字、和他聊天。仿佛是心有灵犀,几天过后,听到妻子的召唤,陈斌发出“嗯嗯”的声音。

    发生车祸后,齐齐哈尔市环保局局长蒋百军第一时间来到医院,他含着眼泪告诉陈斌家人,“老陈的不幸是因为工作,我们要全力以赴抢救他。”好在,经过积极抢救,陈斌昏迷20多天后,终于脱离生命危险。目前病情已有很大好转。

    清醒时,陈斌担心久病卧床不能尽孝,他告诉妻子,“以后我不能照顾咱妈了,得靠你了。”他害怕体弱多病的妻子伤心过度,嘱咐女儿“要和妈妈一起挺起这个家。”他知道女儿腿部不便,但注定要学会自己长大……

    一朝环保人,一生环保情。陈思诺说,从死亡线上挣扎回来的父亲,除了牵挂家人,更重要的是惦念工作。“父亲醒来说的第一句话,问‘产品合不合格’。甚至在睡梦中,他经常梦到工作,要‘检查发电厂’,告知有关单位‘有群众举报,赶紧答复’……”

    近日,听说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已经进驻我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陈斌迫切想要回到环保执法一线,“局里人手少、我得回去工作。”陈思诺说,目前父亲的身体还不能出院,但她和家人,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父亲能早日痊愈,继续坚守“绿色情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