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脱贫致富助推器 杜尔伯特大鹅引吭高歌揽金千万
  • 脱贫致富助推器 杜尔伯特大鹅引吭高歌揽金千万

    时间:2019-01-17 08:56:42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月17日讯 “今年养大鹅赚了十多万,一家人团团圆圆、舒舒服服过大年。”虽然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可杜尔伯特江湾乡江湾村永丰屯养鹅大户杨林早已备起了年货。杨林三句话不离鹅,因为养鹅让他尝到了甜头,走上了富裕路。

    杨林的养鹅路并非顺风顺水,前些年没少吃亏。但自从县乡两级在养殖技术等方面给予扶持后,老杨开始调整养殖品种,饲养生长速度快、抗病能力强的莱茵鹅,并在县乡干部的帮助下实现了订单销售,大鹅让他的腰包越来越鼓。“去年的5000只莱茵鹅全部出售到了万川禽业,纯收入12万元,今年准备再养7000只。”杨林对新一年的大鹅养殖信心满满。

    杨林只是杜尔伯特众多养鹅致富户中的一个缩影。2018年,杜尔伯特通过优良品种推广、强化技术服务、加大招商引资等举措,加快大鹅产业发展步伐。目前,全县大鹅饲养量已达83.3万只,实现纯收入1700万元,超过2017年同期水平。2018年,杜尔伯特共有5511户农户从事大鹅养殖,现有泰康镇金莲鹅雏孵化合作社、他拉哈镇淑繁孵化专业合作社、烟筒屯镇鑫鹏禽类孵化养殖合作社3家孵化企业。

    今年62岁的史淑繁是拉哈镇的“养鹅达人”,有着30年的养殖经验,从“小打小闹”发展到如今饲养着30万只三花鹅。她的淑繁大鹅养殖专业合作社拥有大型孵化机11台、摊床4个,年孵化能力可达35万只。史淑繁在创建“大鹅王国”的同时,还无偿帮助养殖户解决养殖中的各类问题,并带动20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多元。

    近年来,杜尔伯特围绕畜牧业供给侧改革,全力提升大鹅产业发展水平,加大对莱茵鹅、三花鹅等优良品种的推广。广泛开展大鹅技术培训和指导,去年共培训养殖户代表千余人次,极大促进了养殖的标准化、科学化水平。同时,县畜牧局还组建了县鹅鸭行业协会,建立了微信群,实现了养殖企业、饲料企业、广大养殖户之间的信息共享。如今,杜尔伯特已形成了“合作社+农户”、“合作社+企业+农户”、“企业+农户”等多种发展模式,亮点频现的大鹅产业已成为了部分农民脱贫致富的“助推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