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人才助力脱贫 佳木斯市为人才提供广阔平台
  • 人才助力脱贫 佳木斯市为人才提供广阔平台

    时间:2019-02-15 14:11:43  来源:  作者:

    东北网2月15日讯(记者 庄园)春节假期刚过,位于佳木斯市汤原县的黑龙江亮子奔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车间里机器发出低沉的轰鸣声,随处可见的工人们正在机器前不停忙碌打包封袋生产木耳菌的菌包,为春种做着准备。随着佳木斯市近年来鼓励引导在外发展的佳木斯籍优秀人才回乡的政策落实,这家企业也为海外学成归来的学子隋欣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和舞台。

    2006年,大学毕业后的隋欣留学澳大利亚,获得了悉尼大学分子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双硕士学位。回国后,隋欣来到了全球最大基因研究机构――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从事基因检测研究工作,在这里他接触到世界前沿的生物基因研究。“那里的工作待遇真的很不错,但四年的时间里并没有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发挥自己的专长。”隋欣说。

    恰逢此时,2013年黑龙江亮子奔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投资人打电话给隋欣,介绍了建厂的规模,并表明急需像他一样的优秀人才为企业注入科技力量。了解情况后的隋欣思绪万千,虽然身在深圳,接触的都是前沿的信息技术,但是自己还是像浮萍一样没有归属感。“如果回家,不仅专业对口,而且企业发展的平台很大,让我有更大的空间和更大的舞台施展拳脚。”隋欣说。

    2014年,隋欣凭借多年在国外和深圳的技术积累,回到了佳木斯。建厂初期,作为技术总监,他就已经意识到传统的固体菌种培养黑木耳菌包存在杂菌率高、培养周期长、浪费人力等弊端。经过深思熟虑,隋欣引进并改进了液体食用菌种深层发酵培养技术,将生产周期缩短了近一半时间,并且将菌包感染率大大降低,克服了过去食用菌菌包生产中采用固体菌种的种种弊端。同时,隋欣也积极帮助黑木耳种植户引进吊袋木耳大棚栽培技术以及秋木耳大棚栽培技术,让黑木耳的产量得到一个大的提升,在技术层面上是一个史无前例的跨越。除此以外,隋欣还全力推进“黑木耳菌包越冬栽培”“基因图谱技术鉴定黑木耳优良菌种”“黑木耳多糖提取”等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

    据介绍,该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管理模式,带动周边600户农户从事食用菌栽培,户均增收5万余元,吸纳近300人贫困劳动力再就业,人均增收10000元左右。有机黑木耳生产基地中临时就业人员800人,其中300人为贫困户,带动贫困人员脱贫1000人。还与佳木斯大学签署协议,产学研联动,成立“佳木斯大学亮子奔腾实践教育基地”,为东北地区的食用菌人才培养和深造提供阵地。同时更放眼海外,不仅与韩国等国家签订了供销合同使黑木耳菌包走出国门,更与美国东北总商会积极洽谈,为佳木斯黑木耳打开北美市场开辟道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