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四位一体”脱贫法助力杜尔伯特“靶向给药”精准扶贫
  • “四位一体”脱贫法助力杜尔伯特“靶向给药”精准扶贫

    时间:2017-04-10 20:20:35  来源:大庆网  作者:王洪军

      东北网4月10日讯 听说县扶贫办给村里送来一台新式播种机,正在吃晚饭的老张头坐不住了:“我得去瞧瞧,看是啥宝贝,行的话,咱家今年也种谷子。”

      着急忙慌扒拉几口饭,老张骑着自行车来到了村委会。

      往常的晚上六七点,好利宝村村委会早已“人去楼空”,可今天却热闹不已。

      “老张,快来看看,这是电动气吸式精密播种机,好用着呢!免费给咱贫困户使。”先于老张到来的几位村民跟他打着招呼。

      几人围着机器转圈看,边看边研究:“有了这玩意,咱的庭院经济更好搞了,咱们脱贫就更不是啥难事儿了。”

      对于脱贫,好利宝村贫困户充满了信心。

      信心源自于哪?源于他们的“庭院经济扶贫法”。

      这个村地处杜尔伯特县敖林西伯乡东南,去年,村里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根据乡里“免费提供孝良香谷种子”的优惠政策,动员群众种植绿色谷子,发展庭院经济。

      从谷种购买、播种、田间管理到谷子成熟收割、加工、销售的整个流程,乡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指派专人全程监控指导。

      不光如此,村“两委”班子先后两次到山东寿光和江苏苏州寻找谷子销售。好利宝人的质朴、好利宝肥沃的土地、好利宝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打动了寿光仓圣网、苏州一亩地网(大米网)两家电商。

      如今,好利宝的“御龙源”绿色小米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时销售。2016年,全村83户贫困户在庭院种植孝良香谷605亩,产出优质小米100多吨,以每斤5元(普通小米每斤3.5元)的价格卖出,户均增收近4000元。

      一年种植,人们尝到了甜头。今年,更多人把增收的目光盯在了自家庭院上:“咱这地方,家家有大园子,平常也就种点儿菜,卖不了啥钱。要是种谷子,能出不少钱,为啥不干啊。”

      今年,这个村的庭院谷子将发展到128户960亩。这不,根据当地的实际,县扶贫办给送来了播种机,可谓是“雪中送炭”。

      好利宝村脱贫有自己的办法,杜尔伯特其他地方的贫困村、贫困户靠什么路子摘掉贫困的帽子呢?

      据介绍,截至目前,杜尔伯特有脱贫户3357户,7个村未脱贫。

      按照省扶贫开发小组要求,2017年这个县汇集各界扶贫力量,以产业带动、金融助力、社会保障等多方面措施,确保年底如期脱贫摘帽。

      具体措施可概括为项目牵动、产业扶贫、贷款帮扶、政策兜底“四位一体”脱贫法,确保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

      项目牵动脱贫一批。采取整村推进形式,将完成剩余的7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贫困村整体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同时全面整合涉农资金,让3329户贫困户住上安全住房、1475户贫困户实现安全饮水。

      产业扶贫脱贫一批。在今年的扶贫措施中,产业扶贫再次被放在了突出位置上。

      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80万元,采取购雏补贴和免费防疫相结合的方式,发展30万只扶贫鹅养殖,可带动1785户贫困户脱贫。

      说起大鹅养殖扶贫项目,克尔台乡烟屯村贫困户梁抚志要说两句:“去年,我买了100只鹅雏,市场价每只鹅雏9块多,政府给补贴3元,我就花了600块钱。养了三个月,被万川禽业按照保护价收购了,我一下赚了好几千……”去年,克尔台乡的60多户贫困户靠养大鹅赚了钱。

      依托炼化公司200万元扶持项目,实施奶牛、生猪、家禽孵化养殖和抗旱井建设项目,合理规划好贫困村、贫困户收益分配比例,可使185户贫困户脱贫。抓好谷实生猪扶贫项目,支持企业申请产业扶贫贷款6000万元,托底扶持贫困户1500户脱贫。

      贷款帮扶脱贫一批。降低贫困专项贷款“门槛”,进一步完善创新小额信贷到户扶贫形式,贴息帮扶支农再贷款3.5亿元,确保2000户贫困户能够使用贷款发展生产脱贫。同时积极主动与39家驻庆企业、高校、金融机构进行沟通,细化对接帮扶工作措施,切实提高帮扶精准度。

      政策兜底脱贫一批。对因病致贫贫困户医疗保障方面,应适当提高救助标准,增加大病、重病医疗报销比例;要研究解决“先住院,后付费”的健康扶贫模式。对病残等无劳动能力人员,应保尽保。对因学致贫的家庭,通过发放贫困学生助学金、“希望”工程补助、社会捐资助学等方式进行救助,确保657户贫困户中特困户享受到兜底保障政策。

      只有精准扶贫才能精准脱贫,杜尔伯特的扶贫攻坚战对象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解决了“扶持谁”、“怎么扶”的问题,实现脱贫目标也就不是啥难事儿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