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人民满意公务员】肖兴伟:搏击邪恶 守护百姓平安
  • 【人民满意公务员】肖兴伟:搏击邪恶 守护百姓平安

    时间:2019-10-12 00:0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东北网10月12日讯(记者 杨帆) 他是刑侦战线的尖刀利剑,二十年来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他是嫉恶如仇、忠诚担当的铁血硬汉,以人民警察的名义证明罪恶必将受到审判的正义法则。他是黑龙江省人民满意公务员、是人民平安守护、践行使命的忠诚卫士,他就是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刑侦二大队副大队长肖兴伟。

    哪里有危难就在哪里出现,哪里有艰险就向哪里进发。“公安部挂牌全国首例跨国改装POS机盗刷信用卡案”、“公安部挂牌督办4.16手机盗改销案件”、“公安部挂牌督办7.24基站盗窃案”、“省挂牌滕某平跨省系列输运贩卖毒品案”等一系列大案要案都少不了这位警界神探。从警以来,他荣立一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荣获全省优秀公务员、全省十佳破案能手、省禁毒先锋等奖项和荣誉,每一个荣誉背后都是搏击邪恶的故事,都是拯救生命的神话。二十年来他无悔坚守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用满腔热血铸就了岁月芳华。

    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刑侦二大队副大队长肖兴伟。

    除恶安良保百姓平安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警察的根本宗旨、职责所系。工作中,肖兴伟把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融入到每一起案件侦破、每一项具体工作中。2017年初,肖兴伟在工作中发现哈市松北区居民李某轩、道里区居民赵某伟有通过物流渠道“改销”被盗手机重大嫌疑。经分析后发现,该团伙分工明确,涉案人员多,涉及地区广,社会影响大。为此,专门成立了由肖兴伟负责具体工作的“4.16”专案组。专案组成立后,肖兴伟那股子钻劲儿,韧劲儿又来了,每天扎进案件连续工作直到深夜。因该案系两个犯罪团伙同时作案,在哈市涉及的扒窃人员就多达20余名,还有销赃人员多名,工作压力非常大。为保证案件质量,他连续5个月几乎全部吃住在单位,每日带领专案组奔波于哈市各个商场、市场等繁华地点,固定证据、核实情况,开展了大量工作。

    案件侦办中,肖兴伟既是负责传达上级指令的传令兵,又是确定具体侦查措施、实施整个抓捕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和执行人。每天不论工作到多晚,他都要逐个听取天津、深圳等4个在外侦办组工作情况。通过梳理汇总案情,统筹安排、分析部署,研究把握下一步的案件侦办方向和措施办法。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对肖兴伟造成极大的身体负担,五个月的侦查期间,他的体重骤减40斤,期间多次出现眩晕、高血压等严重病情,但他不顾家人和同事劝阻,始终坚持工作在专案组指挥部的岗位,没有停下片刻。

    2017年9月,专案组集中收网,终将“李某轩、孙某苓盗改销手机团伙”、“赵某伟、代某举盗改销手机团伙”成功打掉,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查获涉案手机1000余部,彻底斩断了这一“本地团伙扒窃、固定渠道收赃、异地刷机变卖”的犯罪链条。此案的告破,得到公安部的高度重视并挂牌督办,并对此案做出重要批示。在案件首战告捷后,肖兴伟同志继续组织专案组与分局相关部门紧密协作,深挖全国盗改销手机犯罪的线索12000余条,并代表专案组抵京向公安部汇报案情,提出发起集群战役的申请,有力促成了“4.16”盗改销手机案件的公安部挂牌和集群战的最终发起。

    克已奉公捍卫国家财产

    多年的刑警生涯,让肖兴伟淬炼出一股精气神,越是疑难案件,越能激发出他的不竭动力。2018年3月,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接到某公司员工报警称:道外区的一处机房设备被盗。案件初查阶段,并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侦办工作一时间陷入僵局,这调动起了肖兴伟兴奋神经,经过仔细分析现场作案手法,他成功串并辖区4起同类案件。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犯罪分子主要通过本地销赃或通过某网络平台将赃物转销外省,已形成较为固定的“盗―销”犯罪产业链条。为确保有效打击、彻底铲除此犯罪链条,肖兴伟义不容辞,在“打击盗窃机房设备犯罪专班”担任负责人,集中多警种及资源,全面开展侦办。他带领专班深入分析,调取了千余人、几十万条各类信息从中发现线索,固定证据。

    经过一个半月的紧张工作,专班成功明确全国“盗销机房设备犯罪”模式,并锁定一批涉案犯罪嫌疑人。2018年9月,专班在多个警种的通力配合下,先后开展两次集中统一收网行动,分别于黑龙江、山西、山东、湖南、湖北等5个省份抓获犯罪嫌疑人42人,其中盗窃人员34人,收销赃人员8人。共捣毁收销赃人员用于存放及转移赃物的窝点7处,扣押涉嫌被盗赃物万余件,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彻底铲除了这颗危害社会的毒瘤。

    履职尽责保卫一方平安

    “当警察我就要当刑警,当刑警就要为人民除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肖兴伟同志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素质、快节奏、求实效”的工作原则,严格按照精心组织、全力侦办的工作要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根据涉黑线索,一举打掉了影响极其恶劣的“赵某黑恶势力团伙”,该团伙在某县长期以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容留吸毒、骗取贷款等方式为犯罪手段,损害人民利益,破坏公共秩序。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7人,涉及案件31起,涉案金额6000余万元。

    “我将以迅猛不失章法,高速不失稳健,创新不失本分,激情不失理性的工作态度,牢记宗旨、践行使命,循着坚实的足迹,为新时代公安事业的发展贡献全部力量。”肖兴伟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