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日本NHK电视台播出纪录片首次公开七三一部队认罪录音
  • 日本NHK电视台播出纪录片首次公开七三一部队认罪录音

    时间:2017-08-16 19:44:37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燕

      生活报8月16日讯 15日,记者从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获悉,13日,日本NHK电视台播放了一部自己采编制作的揭露二战时期日本七三一部队的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这是日本最具影响力的媒体首次在国内电视节目上公开七三一部队人体实验和细菌战的音像材料,可以说是现阶段日本媒体宣传动态和角度的转向,体现了日本国民尊重历史事实真相的愿望和心声,也体现了部分日本媒体及和平友好人士长期坚持的公平正义。

      据介绍,该纪录片核心素材是日本NHK电视台派记者在俄罗斯进行调查时,找到了1949年12月25日至30日间,在当时苏联的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又称伯力城),日本关东军七三一部队接受审判的材料和长达20小时的录音,在纪录片里公开了包括关东军军医部长在内的部分七三一部队成员当年有关从事细菌武器研究和进行活人人体实验的认罪录音。在该纪录片制作的过程中,日本NHK电视台工作人员曾先后两次来七三一陈列馆协商拍摄事宜,并获得陈列馆提供档案史料、新馆展览、旧址拍摄等方面的便利与支持。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多年来致力于七三一档案搜集整理研究工作,先后赴日本、美国调查取证,现阶段馆藏档案史料与现存旧址、出土文物相互佐证,史实清晰,事件完整、证据全面、不容否认,能够揭露七三一部队人体实验和细菌战的全过程。此次日本NHK电视台播放的庭审录音,能够与现阶段公开的文字档案资料互为补充,具有重要价值。

      此外,生活报记者了解到,七三一陈列馆新馆已经正式对外开放两周年,累计接待观众超过200万人次,15日起,七三一陈列馆以“展示罪证、揭露罪行、捍卫和平、面向未来”为主题开展了多项纪念活动,包括邀请了原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博物馆展陈资深专家周士琦、黑龙江省文博专家罗葆森、韩国学者金成倍举行系列专题讲座活动,七三一罪证展览陆续走进市民社区及广场专题展示,由该馆职工与志愿者合作完成的组歌《不能忘记的七三一历史》公开演出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