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急诊外伤患者“扎堆儿” 医生:“情绪中暑”也需警惕
  • 急诊外伤患者“扎堆儿” 医生:“情绪中暑”也需警惕

    时间:2017-08-16 19:49: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白云 李盼 杜筱

      东北网8月16日讯(白云 李盼 记者杜筱)每年六至八月,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急诊科的外伤患者明显增多,一天最多接诊六十余例外伤患者,其中多为开放性伤口。急诊科主治医师张春宇提醒,炎热夏季,户外活动增多,应注意情绪稳定避免外伤。一旦受伤,切勿自行用粉末状药物进行处理,也不要用绳子、电线等随意捆扎止血。应保持伤口清洁,用干净的纱布按压止血,并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急诊科主治医师张春宇为外伤患者查体。

      天热人也燥 一言不合就“开瓢儿”

      8月12日,哈市的陈先生和朋友来到一处大排档喝酒。酒过三巡,陈先生觉得旁边桌的人说话声太大影响了自己和朋友,随后便上前理论。谁知对方也毫不客气,几句话不投机,双方借着酒劲儿大打出手。对方用酒瓶用力砸到了陈先生的头,当时便血流不止。随后,陈先生被送到了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急诊科张春宇医生为陈先生的伤口进行了紧急处理。

      “进入夏季以来,因醉酒而受伤的患者明显增多,大多数都是酒后打架。”张春宇医生说。“打得头破血流的也有,几乎每天都能遇到这样的患者。夏季气温高,人也很容易暴躁。这就是‘情绪中暑’,此时更应注意饮食,不要喝太多酒,以免情绪失控造成伤害。”

      暑期学生外伤增多

      “大夫,快帮我看看我的腿,实在太疼了。”在哈尔滨市第二医院的急诊室里,小刘哭着说。今年上高二的小刘,平时性格活泼,很喜欢户外活动。放暑假后,经常约同学一起出去玩儿。12日上午,他和同学们踢完球后,打算走回家。一路上几个男孩儿打打闹闹。一名同学随手推了他一把,谁知小刘脚底一滑,摔在了路边的石头上,膝盖顿时流了很多血。

      “患者膝盖处被划破,伤口并不深。但由于路边灰尘多,伤口处污染较重,因此必须打破伤风针,避免感染。”张春宇医生介绍,暑假期间,因户外活动而受伤的学生也逐渐增加。“大多是打闹中不小心磕碰的,对此家长应提高警惕,在暑期更应注意孩子的人身安全。”

      夏季人爱“犯迷糊” 车祸、电锯伤也不少

      张春宇医生介绍,由于夏天人们的衣着减少,使得外伤的患者中因装修、做工等造成的电锯伤持续增加。“大多数都是在操作电锯时,由于操作不当造成外伤。”张春宇医生说,“电锯伤送来时都比较重,患者出血量大,需要及时治疗。前几天还接诊了一例患者,小手指险些被锯掉。”

      夏季人们的户外活动增多,高温下注意力也会下降,近期,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急诊科,还集中收治了多例车祸患者。“前几天一名车祸伤的患者被送来时,整个面部已经血肉模糊,用手可以直接触碰到患者骨折的鼻骨。当时患者已经因失血过多出现了休克。我们及时为她进行了清创和止血。”张春宇医生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