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万余片星箭玻璃为“天舟”护航
  • 万余片星箭玻璃为“天舟”护航

    时间:2017-04-27 23:21:07  来源:  作者:

      长城网4月27日讯(河北经济日报通讯员王继军)4月20日19点41分,随着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成功发射,由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生产的1万余片抗辐照玻璃盖片再次为飞船披上护身铠甲,伴随“天舟”遨游太空。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总长10.6米,太阳帆板展开后最大宽度14.9米。用在太阳能电池方阵上的玻璃盖片全部是大尺寸柔性抗辐照玻璃新产品,包括三种规格,共1.1万片。这种玻璃盖片具有柔韧度强、重量轻、抗辐照能力强、高透过率等技术特点,是星箭公司历时一年时间研制出来的。

      据介绍,随着航天科技的快速发展,航天器上应用的太阳能电池向着大面积大功率方向发展,这就要求覆盖的玻璃盖片在保证抗辐照能力和高透光率的前提下,不仅要做到超大超薄,还要增加柔韧性和抗弯强度,避免运行时玻璃盖片碎裂。此次为“天舟一号”提供的柔性抗辐照玻璃盖片,从配方到制作工艺都做了很大改进,玻璃尺寸、抗辐射强度、柔韧性等都比原来增加了一倍,产品强度能达到600兆帕以上,一方面能保护太阳能电池免受太空有害离子撞击,另一方面保证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确保飞船正常运行。

      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不断提升产品技术性能指标,在抗辐照性能、高透过率、高抗弯强度和耐高低温冲击等方面获得突破,多项产品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公司研制的系列产品共获得6项国家发明专利,几乎我国所有的航天器上都有星箭公司生产的产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