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河北突降大雪蔬菜有难、果树有利?专家建议:低温天气要科学防害,措施到位!
  • 河北突降大雪蔬菜有难、果树有利?专家建议:低温天气要科学防害,措施到位!

    时间:2019-02-14 17:51:54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五九六九沿河插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本该到了沿河插柳、七九河开的开春时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春日寒雪”却让河北气温直降,各地庄稼树木纷纷盖上了厚厚的“白色雪衣”。据河北省气象台14日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两天河北将继续受冷空气影响,保定、廊坊及以北地区将有西北风4到6级,阵风7级,全省各地最低气温还将有所下降,北部地区下降5-7℃,局地8-10℃,其他地区下降3-5℃。春日突降大雪、气温不断下降对于农作物到底有何影响?专家提出:低温天气,作物小心,果树欢喜,要科学防害,措施到位!

    据了解,突发的降雪降温对于越冬茬的蔬菜作物会带来减产、叶片发黄,干煸、卷叶等影响,同时会推迟早春茬蔬菜作物定植时间,降低蔬菜作物产量;但对于陆地果树来说却可起到防治部分病虫害、补充土壤墒情的有利作用。针对以上情况,记者联系到石家庄市蔬菜协会会长李藏朝和河北省果树专家梁巍给广大种植户出谋划策,为蔬菜作物精准防害,促进果树高效生长。

    2019年石家庄的第一场雪图为石家庄滹沱河。 记者刘潇摄

    蔬菜作物注意增加保暖!加盖塑料薄膜、使用增温块应对寒冷天气

    突发降温,蔬菜保暖最重要!石家庄市蔬菜协会会长李藏朝介绍:“目前河北省越冬茬的西红柿和黄瓜种植面积加到一起差不多有200万亩以上,现在正是产量的高峰期,这种雨雪阴天加在一块,会导致光合作用急剧下降,有机营养制造严重不足,所以就会降低蔬菜产量,严重的会等到晴天的时候出现生理性萎蔫。低温对作物的影响也特别大,我们叫蔬菜低温障碍,会出现叶片发黄,包括干煸甚至卷叶等等。”他建议,要给温室大棚增加保温措施,在原来覆盖物的基础上,尽可能再加1到2层塑料薄膜。防止雪化了之后,水渗到原来覆盖物里,同时还能提高大棚内温度一到两度。

    阜平县大棚蔬菜种植户马志国带着村民给几十个日光温室大棚加盖塑料膜。马志国说:“我棚里的西红柿、黄瓜这几天就快采摘了、按照专家教的,控制好棚内的温度,就能度过这几天的寒冷天气。”

    “在凌晨的时候,大棚内每隔三米左右点一个增温块,在温度最低的时候给它补充点温度,利于度过这个寒冷天气。”李藏朝说这次立春后的降雪不光对越冬茬的蔬菜带来影响,早春茬的蔬菜定植也会受到影响。“会推迟早春茬的蔬菜定植时间。正常说我们早春茬2月20号左右就开始定植了。因为在定植之前,它需要提前20天升温,把这个地温提起来才能定植。”李藏朝建议已经翻好土地的尽可能采用地膜栽培,通过再加一张地膜的方法先把地温提上去。

      果树也要提高警惕!天气放晴后先给果树补充叶面肥

    在河北省果树专家梁巍看来,此次降雪降温对于陆地果树来说整体伤害不大,反而有利。“对于陆地的果树来说,这场降雪是件好事,降雪降温以后会杀死一部分虫卵,预防果树的病虫害。同时增加湿气,对于冬天以来土地墒情的情况也有很好的补充作用。”

    梁巍分析,降雪降温虽然对于陆地果树有利,但是也不能放松警惕。“现在日光温室的葡萄到了攒穗期,这个时候如果气温低于零度了,穗就会受到影响,因为根系一般在零下6度也会有轻微的冻害发生。”他建议,果农们应两三个小时清扫一下积雪,这样可避免棚膜被压坏,果树受冻。

    “为缓解轻微冻害,天气放晴以后,别着急打药、施肥,缓一缓隔上一天,再补充氨基酸类的叶面肥。”梁巍补充道。

    全省农技人员已到位!可紧急寻求技术指导

    据了解,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已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和预警,宣传防灾减灾管理技术,积极做好不利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全力降低降温和雨雪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蔬菜种植户要落实防冻、防风、除雪措施,增盖草苫或保温被,加固压膜线防风侵袭,及时修补破损棚膜,加盖塑料薄膜防雨雪,遇极端低温时可采取临时增温措施,防止发生低温冷害。养殖户要对畜禽圈舍及时做好整修加固,适当增铺干燥垫料,做好幼仔畜禽保育,防止牲畜冻死冻伤。渔业管理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海浪变化,第一时间将大风、大浪等预警信息通知到相关海域的渔船和人员,及时动员相关海域作业渔船和养殖人员尽快回港或就近避风、避浪。

    目前,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加强了应急值守、值班和信息调度,并迅速组织当地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实地调查,准确评估降雪发生情况。如有灾情发生,采取有效措施,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