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农大扎根曲周46年服务乡村振兴纪事之三 立足实践:服务三农 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农大扎根曲周46年服务乡村振兴纪事之三 立足实践:服务三农 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时间:2019-06-08 18:04:09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如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样在生产更安全、优质的农产品的同时减少资源消耗?中国农业大学在扎根曲周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探索出一条“与千百万农民一起实现绿色增产增效”的道路,他们的成果不但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张福锁院士在王庄科技小院示范方介绍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创新模式。 郑建卫 摄

      与农民零距离互动 对症解决生产难题

    在盐碱地治理取得阶段性成绩之后,中国农大扎根曲周的团队没有功成身退。为了在小农户分散经营、水资源紧缺的黄淮海地区实现绿色增产增效,并保障粮食安全和环境安全,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与曲周县紧密合作,于2006年共建“高产高效现代农业发展道路研究基地”,开展高产高效理论技术研究攻关。

    李晓林教授说,我国每年有6000余项农业方面的研究成果,但大部分研究成果和农民真正的需要有偏差,无法直接应用到农民的生产中,只有40%的成果能被应用到生产实践中。

    2009年初夏时节,曲周实验站在附近找了一片地,计划把实验站研究的小麦、玉米技术成果转移到农民的地里。这一块地大概有173亩,由74户分散承包,是非常典型的华北平原小农户分散种植,在我国具有普遍代表性。

    师生们按理论计算,一个拖拉机一个小时可以播种20亩地,170亩地三天轻轻松松就做完了。李晓林告诉农户赶紧播种,农户回答说不行,要播玉米必须把地先浇了,因为地很干,如果不先浇上水,玉米出不了苗。所以,播种速度的快慢不在播种机,而在多久能把地浇上水。第一天播种,干到上午9点钟,农户就回家了。因为天热,农户都是早晨五六点钟开始干活,干到9点左右就回家了。

    他们在实验室里做出的计划,真正到了田间地头完全变了样。计划3天可以播种完成,实际却花了11天。一个又一个的不适应让农大师生意识到,只有真正融入农民的生产生活当中,真正了解农民、扎根大地,才能带领农民走上提质增效的绿色发展之路。

    一带一路国家技术人员考察科技小院。 农大曲周实验站 供图

    农大的师生们在村里找个院落住进去,教授和研究生“变身”庄稼汉,通过和农民“零时差、零距离、零费用、零门槛”的科技小院模式,做起了研究、示范、推广、育人、服务工作,很快获得了农民的信任。过去,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像滚雪球一样,越攒越多,始终无法得到彻底解决。自从有了科技小院,农民遇到问题可以随时咨询,得到专业解答。科技小院将高校的科技创新直接传递到农民的生产中去,真正帮助农民解决了生产问题。

    打造全新模式 促进农业转型

    过去,农民使用化肥是直接撒在地里,化肥成分挥发不但降低肥料利用效率,还污染大气。农大师生示范推广了施肥覆土技术、测土配肥技术,在大幅度节省水肥的情况下,还保证了粮食增产。

    过去,农民种植葡萄相信“粪大水勤,不用问人”,通过农大师生的示范,他们知道在果穗开花授粉期不能浇水,否则影响坐果,而在葡萄果粒膨大期,应该充分浇水,才能提高产量。

    过去,农民把养猪、养鸡产生的粪便直接用到大田里,不但污染环境,没有经过腐熟处理的动物粪便对农作物还有伤害。农大师生进行的种养一体化研究,可实现粮食增产、资源高效、环境保护相结合的目标。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杰夫教授介绍与中国农大的合作项目。 郑建卫 摄

    深耕翻、精量播种、节水灌溉、咸淡混浇、测土配肥……师生们带动村民将十几项丰产技术应用在生产中,种出了高产高效示范田。

    从北方到南方,从粮食作物到经济作物,从小农户到大农场……农大师生科技小院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突破,应用于农业生产,促进了农业转型。过去10年里,在科技小院平台的带动下,共有1152名研究人员、6.5万名农业推广人员及13万农业相关企业人员和452个县的2090万农民,参与了这一技术模式的推广应用。在此期间,共开展和组织了1.4万多个培训班、2.1万多个田间日活动、6000多场田间现场观摩会,发放33.7万份宣传册。这些举措,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农民传统观念和生产习惯,不仅为中国农业的绿色发展树立了榜样,也为全球可持续集约化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了范例。

    为发展中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2018年3月7日,国际顶级学术刊物《自然》发表张福锁团队在农业绿色发展领域取得的新成果——“与千百万农民一起实现绿色增产增效”,把中国“科技小院”的故事传播到世界各地。这项成果的关键创新之一就是以扎根农村的科技小院为核心、以覆盖全国的“科教专家网络、政府推广网络、校企合作网络”为平台,与千百万农民一起大面积推广应用绿色增产增效技术的新型技术应用模式。

    《自然》杂志审稿人、国际小农户研究专家K.Giller说:“科技小院这种扎根农村助推小农户增产增效的创新模式是全球最成功的典型案例。”

    今年5月下旬,在曲周县王庄村科技小院700亩示范方,张福锁院士对记者说:“我们探索出的模式,有效解决了小农户在土地不流转的情况下,如何进行统一管理的难题,对小农户为主的其它发展中国家也有广泛的借鉴作用。”

    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杰夫(音译)教授在700亩示范方前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他和农大曲周实验站合作进行的低挥发化肥应用项目进展顺利,他很高兴地看到高产减排、绿色发展模式在这里取得的成绩。

    2009年以来,仅曲周科技小院就接待了来自美、法、德、英等10余个国家院士、专家考察指导30多次,来访者均对科技小院做法给予高度评价。科技小院已被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专家组列为全球发展范例,也被世界粮农组织和联合国环境署写入全球未来粮食和环境发展战略报告中。

    英国洛桑试验站表达出与科技小院开展深度合作的强烈愿望。盖茨基金会资助科技小院研究其在推动非洲小农户发展中的作用。国际粮食安全专家、英国牛津大学的Charles Godfray认为:“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创造了一个农业奇迹,张福锁等人的研究证明减少投入实际上可以大幅提升农业、环境和经济效益。”

    国际农业可持续发展专家、美国著名生态学家David Tilman认为:“该研究是科学知识被合理应用于农业实践的一个宝贵例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