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业内人士:网购平台与供应商应主动将质量管理“关口前移”
  • 业内人士:网购平台与供应商应主动将质量管理“关口前移”

    时间:2018-06-16 23:59: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6月15日电(记者侯文坤)网购正逐渐成为消费者生活重要组成部分,但“萝卜快了更要洗泥”。近日在京东超市溯源检查团走访湖北商品供应商的过程中,相关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网购平台与商品供应商应主动将质量管理“关口前移”,以更有效地保护品牌和消费者的权益。

    “每一批采购回来的原料要进行抽检,产品生产过程中要进行二十几项理化指标检测,每批出去的产品还要再进行一次抽检……”在全棉时代位于湖北荆门的工厂实验室里,大大小小摆放着四十多件检测仪器。“我们会对原料的白度、缩水率、吸水力、酸碱度等等,都进行测试,检测合格才会进入生产线。”实验室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全棉时代是国内医用敷料生产企业稳健医疗集团的子公司,其生产的医用纱布类产品大量出口如德国、瑞典等欧美高端市场。而国内消费者对全棉时代的认识,最早来自其采用100%天然棉花制成的纯棉产品,因舒适、健康、环保,成为众多消费者追逐的“网红”产品。

    近日,记者跟随京东超市溯源检查团走进位于荆门的全棉时代工厂。换上连体工衣、戴上口罩帽子和鞋套、洗手并消毒……在生产车间外,工人们需要严格进行完所有环节,才被允许进入车间。

    “主要是为了防止浮尘、毛发、微生物等被带入车间。”全棉时代荆门工厂负责人纪华介绍,这些车间主要生产纱布手帕、纱布浴巾,以及新生儿纱布蝶衣等产品,生产车间的环境控制模式都是按照医用敷料车间的标准来控制。“每两个小时,我们就会对员工的双手进行消毒。与产品直接接触的物体,包括工作台面、周转箱、剪刀、镊子等等,也都在每天使用前进行消毒。对于使用频率较高的用具,消毒频次也相应地更高。”他说。

    “在产品的生产环节,每道工序都可能存在潜在的质量安全隐患。对于进入京东超市销售的品牌,我们的目标是整个链条不允许有质量把控不严格的隐患,也不能有被污染的风险。”京东超市溯源检查团的一位负责人说。

    “商家跟京东一样,也要面临不同的供应商,并且在决定产品品质的多个环节需要进行把关,要做好商品品质就要有科学的品质管理体系。”检查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更需要网购平台与供应商共同将质量管理“关口前移”,为网购商品品质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据介绍,目前京东已尝试通过大数据模型对商品、交易行为、投诉留言评论等数据进行分析,进而实现对商品品质问题的预测、预警、发现和评价;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对商品页面的违规内容进行精准识别和预警,并促进商家整改,净化平台生态环境。(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