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全景聚焦武汉
  •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全景聚焦武汉

    时间:2018-08-07 18:17:07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4日上午,“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大型主题采访团走进武汉新港采访 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昨日的武汉,成了全国的新闻中心。

    由中宣部组织的“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昨天抵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10家中央媒体和沿线11省市主流媒体140余名记者兵分四路,深入我市江滩、绿道、高新园区等地采访,全媒体聚焦长江大保护下的武汉高质量发展经验。

    中央电视台在长江报道船上设立演播室,主持人潘涛与武汉曲艺家、作家何祚欢、特约评论员杨禹以《江·城·人:相依存, 共发展》为主题,共话武汉。“我们不光是更好的江更好的城的受益者,我们还是更好的江更好的城的建设者维护者”,鲜明的主题和江城特色的精彩视频画面吸引了许多关心武汉的观众。19时央视《新闻联播》则以《武汉光谷:以创新创造发展新机遇》为题进行了报道,时长2分51秒。报道说,武汉是长江的水运中枢,如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改变旧有发展模式,将生态理念完整内嵌到高质量发展的经济逻辑中,武汉光谷正在尝试一条以绿色、创新发展为引领的路子。

    创新创造

    人才驱动激发自主创新

    高科技企业成光谷制胜法宝

    昨日一大早,采访团有一路记者来到东湖高新区,逐一参观采访武汉华星光电、国家存储器项目、武汉锐科激光和烽火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聚焦光谷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并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留下高质量发展的殷殷嘱托。总书记在东湖高新区等地调研时强调,武汉要大胆创新,把科教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优势,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致力于高质量发展。

    “工业粮食”芯片在光谷加速自主研发、生产

    光谷瞄准核心技术,争做湖北武汉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4月11日,国家存储器基地的无尘洁净机房,启动芯片生产机台搬入安装调试。

    “中国首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2层三维NAND闪存芯片,预计将于明年第二季度在武汉光谷实现量产。”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刁石京面对媒体提问如是回答。

    谈到如何切实落实高质量发展,刁石京说,我们要以创新为核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加工应用上发挥自己的优势,促进持续高速发展。“芯片作为信息化时代的‘工业粮食’,正在光谷加速自主研发、生产,力争10年后,不惧国外存储芯片巨头的竞争。”

    研发员工超过35%

    在烽火科技的展厅内,一面巨大的“专利墙”吸引了采访团的目光。“烽火科技集团是‘中国专利金奖’获得者,累计申请专利4000多项,授权含国际专利在内的2000多项。”烽火科技集团副总裁、中国工程院院士余少华向采访团说道。总书记两次调研武汉光谷,为高科技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集团收入的10%投入到研发中,从事产品和方案研发员工超过35%。”余少华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烽火科技集团通过引进顶尖专家、维护知识产权、加大研发投入真正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进而推动高质量发展。

    “从2000年的252亿到2017年的1.2万亿,武汉的高科技产业显示出惊人的发展活力。在当前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自主创新技术显得尤为珍贵,”浙江日报记者陈佳莹说,“像烽火科技这样‘国之重器’式企业,称得上是中流砥柱一般的存在。在未来竞争中,这些高科技企业必将成为光谷武汉的制胜法宝。”

    第6代柔性显示面板2020年大规模量产

    7月20日,新组建的中国信科集团在汉挂牌。这标志着光谷将加速成为我国5G产业重要增长极。

    除了国家存储基地、烽火科技等“国之重器”,在光谷自主创新的民营企业名单也在增加。武汉华星光电的厂房内,投片、清洗、烘烤等诸多单元次第排列,通过全自动的机器人进行智能化生产,偌大的车间内几乎看不见人。

    2017年3月底,华星光电第6代柔性LTPS-AMOLED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t4)签约落户武汉,总投资350亿元。t4项目的进展成为采访团所关心的问题。“t4项目将于2020年进行大规模量产”,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军回答说。

    当谈到高质量发展经验,赵军认为,自主创新、自主研发是核心,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是调整要素配量,提高创新能力的比重则至关重要。截至2018年7月,武汉华星光电中国专利已申请3923件,居湖北省第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尧遥表示,华星光电的面板产品工艺给他留下深刻印象,“通过这次采访,我近距离接触到了许多平常见不到的高科技企业,同时也深深感受到光谷的科技实力,说明武汉这些年来的确发展很快。”

    “探寻光谷稳步取得高质量发展成果的经验,正是此次采访之行的目的。”中国日报记者邢奕说。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