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身份证挂失后“被贷款” 警方:不用理会讨债电话
  • 身份证挂失后“被贷款” 警方:不用理会讨债电话

    时间:2017-04-10 21:44:39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昨日,江汉大学在校学生小胡拨打长江日报新闻热线反映,去年暑假曾丢失身份证,当即前往派出所挂失并补办新证。上个月,一家网络贷款公司打来电话,称其于去年12月底办理贷款购买了一部苹果手机。最近一周,贷款公司每天来电要钱,小胡不胜其烦:自己没有贷款,对方凭什么这样骚扰。

      小胡老家在恩施市建始县,他告诉记者,去年7月4日发现丢了身份证,当时正在家里度暑假,7月6日便前往当地派出所补办了新身份证。“办新身份证之前,派出所挂失了我那张遗失的身份证”。

      一个多星期之前,小胡突然接到一家网络贷款公司的电话,对方自称深圳捷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说小胡于去年12月26日贷款4800元买了一部苹果手机,如今已逾期一个月,需再支付违约金1000多元。该公司称,有小胡手持身份证办理贷款的照片,以及本人签名。

      “这太奇怪了,我从没听说过这家公司,更没有找他们办理过贷款。”小胡说,询问对方得知,这家公司在东西湖区,但对方并未告知具体的办公地点。小胡怀疑,有人捡到了他那张遗失的身份证,冒充他办理了贷款。但他纳闷:“我本人既没有到场,也没有签字,这家公司难道没有比对核实吗?”

      小胡向对方耐心解释。该公司人员表示,小胡的身份证可能被他人冒用办理了贷款,公司需要调查核实,让小胡耐心等待。“然而调查结果还没出来,我每天仍接到他们的催款电话。”

      根据小胡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昨日联系上该公司客服。对方表示,小胡的贷款已逾期37天,需尽快偿还本金及违约金。记者提出查看贷款合同,对方含糊表示“我们的工作人员会联系你的”;记者提出前往公司核实情况,对方却表示,不清楚具体的办公地点。记者询问:“如果申请贷款,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如何核实申请人的身份真假?”对方表示将由公司审批部门解答,并留下了记者电话。然而截至昨晚6时记者发稿,一直未收到对方回复。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安部门的身份证挂失系统,主要对口银行、电信运营商、火车站、机场等具有公信力的社会公共服务机构。一般的小额贷款公司,不在公安机关身份证挂失系统授权的范围之内。“小胡如果没有贷款,这种情况则属于贷款公司自身窗口审查出现问题,责任不在小胡。”该负责人建议小胡不用理会讨债电话,如果该贷款公司坚持认为是小胡本人贷了款,可让该公司自行向法院起诉,小胡只需应诉即可。

      长江日报公益律师团律师、湖北楚盾律师事务所律师吴艳霞评说:身份证遗失后被他人冒用的情况比较常见,只要是按照公安部门的相关要求办理了挂失和补办手续,那么出现小胡这种情况便可以不用理会。“类似的贷款公司不属于社会公共服务机构,不能进入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所以并不会对小胡产生不利影响。”吴律师提醒,市民应妥善保管好身份证,若遗失了应尽快到公安部门挂失补办,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记者汪洋)

    (编辑:张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