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从业人员仅20余人且仍在减少 楚式漆器走到“生死边缘”
  • 从业人员仅20余人且仍在减少 楚式漆器走到“生死边缘”

    时间:2018-08-16 18:45:1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虎座鸟架鼓。

    图为:邹德香和他制作的曾侯乙豆。

    代表中国漆器工艺高峰的楚式漆器,目前从业人员仅20余人,且还在不断减少。8月10日,楚式漆器髹饰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邹德香的话,让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心头一震。

    2010年,楚式漆器髹饰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为濒临失传的楚漆技艺保护带来了希望。8年过去,历经生产性保护、活态传承探索之后,这项曾经辉煌的国宝级技艺,依然走到“生死边缘”。

    年过七旬的邹德香老人说,他这辈子最大的希望,就是“别让楚漆技艺在我们这代人手中消失”。

    曾经辉煌的漆艺

    新石器时代,人们在深山中砍割树木,偶然发现树木“伤口”渗出一种液体。把液体涂抹到日用器皿上,可起到防腐、耐用、美观的作用,这便是中国漆器的起源。漆器,堪称我国古代化学及工艺美术方面的重要发明。“到战国时期,漆器技艺发展到了极高水平。楚式漆器,则是中外专家公认的中国漆器工艺高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周剑石说,买椟还珠的故事中,楚人卖其珠于郑者,郑人买其椟而还其珠,吸引郑人的“椟”,正是楚式漆器。

    截至目前,荆州地区出土的各类漆器达1.5万多件,约占全国总量的60%。

    漆器,是楚文化的一个鲜明符号。邹德香告诉记者,楚人对漆器情有独钟,从漆杯、漆碗、漆豆等生活用具,到漆鼓、漆瑟等娱乐用具,再到漆鹿、漆座屏等饰品,最后到漆木俑、漆棺等丧葬用品,他们“生死不离漆”。

    楚式漆器的代表作,当属举世闻名的“虎座鸟架鼓”。它以两只卧虎为底座,虎背上各立一只鸣凤,采用透雕、圆雕、浮雕等工艺,以黑漆为底色,用红黄金蓝等色绘出虎斑凤羽,是迄今发现最精美的楚式漆器。

    1 2 下一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