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你的温暖,我的牵挂——供电网格员与社区的故事
  • 你的温暖,我的牵挂——供电网格员与社区的故事

    时间:2018-10-16 21:02: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图为刘双会与陈友娣老人在一起。毛强摄

    新华网武汉10月16日电(毛强)10月5日,武汉市汉南区一个工业园的车间里,雨衣、手套、桌布……在工人们的手中上下翻飞,瞬间就折叠成一个个小方块,整齐地摞在桌上。再过两日,这批塑料产品即将销往欧洲各国。

    一位戴着安全帽的电工正在测量电热溶胶设备的电流,这位电工师傅名叫刘双会,是供电部门的一名网格员,也是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的成员。

      轮椅上的老人,不孤独

    十多年前,汉南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城关边缘一块棉花地被推成空地,居民们由四处搬迁而来。这一排排的红砖瓦房和矮屋,称为“薇西轩”。

    2008年3月,刘双会成为薇西轩片区的网格员,也就是居民口中的“电管家”,每日里背着工具包在街巷中往来为街坊们服务。

    来来回回之间,他发现了一位经常坐在轮椅上发呆的老人。

    一番闲聊后,刘双会才知道这位陈友娣老人是薇西轩最早的住户之一,早年因中风行动不便,因儿子在外地打工而无人照料。

    自那天起,刘双会常会买些水果、零食去老人家中看望,陪老人说说话,聊聊天,驱走“空巢”的孤寂。

    欢声笑语常引得邻近的老人端着茶杯聚集过来,坐着小板凳围成一圈。

    老人家中的脏活累活刘双会全包了,老旧电线、插座的维修自然不在话下,连清洗吊扇、擦洗油烟机等家务也一并包揽。

    十来年过去,陈友娣老人把刘双会当成自己的家人。每当团年饭和过生日时总会让儿子或是邻居打电话给刘双会,请他来家里吃饭。

    图为刘双会在陈友娣老人家中清洗油烟机。毛强摄

    勤奋的“勤芬”,让我帮你实现梦想

    多年的上门服务,刘双会对社区的情况越来越熟悉,帮助的人也越来越多。

    社区有个女生叫袁勤芬,年幼时父亲去世,母亲下落不明,和腿有残疾的奶奶相依为命。尽管生活有些困难,袁勤芬在学习上却从未泄劲。她想着以后要长考上好学校,这样才能让奶奶过上好日子。

    刘双会听说了这个情况,立马直接找到居委会工作人员陈桂琴,非让她带着上门瞧瞧。

    袁勤芬听说有人要来,早早在家门口等候。远远地见到刘双会,她就笑眯眯地摇起手来打招呼。

    刘双会一进门就愣住了:十多平米的小房间里,一块木板隔出了客厅和卧室,放着两张简易的小床。家里为数不多的电器就是一盏台灯。

    看着眼前这个乐观开朗的孩子,刘双会心揪起来了。回家路上,他迫不及待地联系伙伴们,召集大家一起商议如何帮助这个女孩。

    第二天下班后,刘双会和伙伴们一起来到袁勤芬家,给她赠送了一大包文具。借助手电筒的照明,更换了老化的线路和昏黄闪烁的白炽灯。

    两位刚毕业的年轻同事还自愿当起袁勤芬的家教。自那以后,她们定时给袁勤芬辅导功课。她们三人还建了个QQ群,有啥问题随时可以答疑解惑。

    2018年7月,袁勤芬如愿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她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发到了QQ群里,和姐姐们分享喜悦。

    图为刘双会与同事为袁勤芬更换了家里老化的线路。

    乡亲们,我们一起走上致富路

    日子一天天过去,城镇也逐渐发展起来。薇西轩修了水泥路,通了管道天然气。

    2010年春节,在福建做了几年小生意的吴修桥返乡打起“小算盘”。他听说刘双会是街坊们的“电力大管家”,刚到家他就迫不及待去找刘双会了。

    原来,吴修桥想在家乡办个塑料制品厂。投资不大,工艺简单,街坊们只需三两天的培训就能上岗操作。

    想着能让街坊们再也不用外出打工,刘双会觉得这是好机会。

    吴修桥张罗着厂房租赁、申报执照到设备订货、原材料采购;刘双会则利用单位的服务小微企业绿色通道,上午帮他报装用电,下午装表接电。

    为了帮助吴修桥科学用电,减少用电成本,刘双会和同事们一起帮他确定了电容补偿方案,和他一起采购电容柜。

    2010年4月,工厂终于投产,外出打工的街坊们纷纷回来,成为塑料制品厂的员工。 收入稳定,工厂离家又近,家里老人孩子也能方便照顾,街坊们的小日子越过越顺心,刘双会心里也是美滋滋的。

    刘双会和伙伴们会经常去厂里看看,了解用电和生产情况;和工人们聊聊天,看看还有哪些困难,需要哪些帮助。

    短短八年间,这个小厂从低矮的砖瓦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标准厂房,资产从建厂时的几十万增长上千万。

    街坊们日子也一天天红火起来,一间间砖房拆除掉,一栋栋小楼拔地而起,一辆辆私家车也进入了薇西人家的生活。

    寒来暑往,刘双会和党员服务队的伙伴们依然每日走街串户,做好供电服务工作,顺带帮乡亲们做些修修补补、买米买煤的小事情。

    十年来,因为岗位的调动和新员工的不断加入,党员服务队里常会出现新面孔。但当乡亲们看到那一身身熟悉的工作服,心里总会涌出一阵暖意。

    这份关爱依旧传承,那种光明还将照亮更多的心灵。

    图为刘双会检查塑料厂用电设施安全。

     

    (责任编辑:连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