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如何让世界成为孩子的书本? 专家学者江城聚焦研学旅行
  • 如何让世界成为孩子的书本? 专家学者江城聚焦研学旅行

    时间:2018-10-16 21:08:06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以往,教科书是学生的世界;未来,世界是学生的教科书。10月13日至14日,中国研学旅行(武汉)高峰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省内外专家学者探讨“如何让世界成为孩子的书本”。

    近几年兴起的研学旅行,是一种将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2016年底,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

    “中国基础教育的主要问题,在于对书本知识的过度关注和对体验、活动的相对漠视,从而造成大量学生有知识少体验、会做题不会解决问题。”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学旅行研究所所长王晓燕说,研学旅行是实践教育的一种有效形式,但现在的不少项目仍停留在“眼睛课程”“耳朵课程”,与课堂知识传授没有本质区别。

    我省校外教育研究专家袁先潋指出,研学旅行不能“只游不学”,也不能“只学不游”,而一些研学旅行项目只是把学生组织到景点转一圈,“景点还是那个景点,导游还是那个导游。”

    国家教育部中小学督导评估专家林水洲认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衍生出的研学旅行项目,蕴藏着巨大商机。然而在行业发展初期,专业性不强、行业机制不健全、无规范流程和标准、安全措施不健全等痛点问题,都限制这个新兴行业的发展。要解决痛点问题,打造精品课程,推动研学旅行健康有序发展。(记者韩晓玲、通讯员鄢志勇)

     

    (责任编辑:连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