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湖北保康破解喀斯特地区饮水难题
  • 湖北保康破解喀斯特地区饮水难题

    时间:2019-02-19 17:38:1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赵家山村打井出水现场一片欢腾。(资料图片 视界网 康宣 提供)

    2月11日,在海拔1200米的保康县马良镇赵家山村,57岁的村民李绍国端起杯子,美滋滋地咂了一口热茶,眼角闪烁着泪花:“终于过上舒心年了。”

    这一口热茶的幸福,来之不易!

    保康作为全山区县,七成以上地区属喀斯特地貌,山高坡陡,溶洞暗河遍布,难以涵养水分。“十二五”末,该县仍有19万人没有解决安全饮水问题,其中贫困人口8.3万人。

    在马良镇断缰、两峪乡芭桃、店垭镇天星等片区,水源完全依赖天降雨雪。洗完脸的水洗菜,洗完菜的水洗衣服,洗完衣服的水再喂牲口;逢红白喜事,一担水便是最珍贵的礼物。

    该县经过3年的攻坚,终于彻底解决了19万山区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

    为了群众,偏向深山行

    “天上下雨地下流,雨停三天用水愁。”千百年来,保康山区群众祖祖辈辈为水愁、为水困。

    2016年,时任保康县长的张世伟来到扶贫联系点马良镇赵家山村走访。在一户农家,主人热情地端出一杯热茶。看着混杂着泥土和虫子的茶水,张世伟痛心不已。“从群众最难的事情抓起!”张世伟现场办公,决定从全村海拔最低的“老井”提水。

    历时3个多月,“老井”提水工程顺利完工,但村里仍有20%的村民饮水难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提上来水的水质也容易富氧化。

    次年,转任县委书记的张世伟担任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围绕水质达标率80%以上、自来水普及率85%以上、贫困户自来水全覆盖的总体目标,抽调、聘请精兵强将,组建9个工作专班奔赴一线。

    有人提出:“山高路险的喀斯特地貌地区,注定无法打井取水。早些年已有专家定论。”“如果饮水难都解决不了,还谈什么脱贫致富?”保康县委、县政府决心已定。

    2017年初,中化地质矿山总局湖北地质勘查院进驻赵家山村,一场深井取水攻坚战全面打响。

    1 2 下一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