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苏醒的长湖: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等珍稀鸟类飞回来了
  • 苏醒的长湖: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等珍稀鸟类飞回来了

    时间:2019-09-14 20:48:4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夕阳下,长湖岸边,大片水蕨、野菱随波摇曳,几只白鹳掠过湖面。昔日网连网、杆连杆的景象已悄然改变,呈现出一幅人水和谐的秀丽画卷。

    远眺对岸,大片稻田如油画般尽收眼底。那是沙洋县后港镇港口村,清清湖水流进稻田。

    长湖,是我省第三大湖泊。其中沙洋境内91平方公里,占60%以上。2017年元月底,长湖全面拆围后,水质得到明显改善。监测数据显示,长湖后港断面水质,已从2015年前的劣Ⅴ类变为Ⅲ类。9月4日至5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长湖蹲点调研。

    拆围:围湖大户成环保志愿者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向荒山荒水要粮”的口号,形成长湖围湖造田、湖上围网景观。

    2014年,一组尴尬的数据显示:长湖沙洋境内有围网108处,围网面积6.68万亩,占到境内长湖水域面积的60.6%。高密度围网养殖造成水体局部富营养化,水域自净能力下降,长湖生态逐渐恶化。

    “生态入心湖水清,让长湖回归到人放天养、捕捞生产的生态渔场。”沙洋县委书记刘克雄说。

    2016年9月,沙洋启动长湖拆围。2017年元月25日,拆围攻坚战告捷,102处围湖全部拆除,共拆除围栏养殖面积6.68万亩、围网长度98.7万米。

    为巩固拆围成果,沙洋对拆围后遗留下来的断桩、残网和笼网、地笼子等非法渔具全面清理拆除取缔。目前,长湖沙洋段已无使用笼网等有害渔具的行为。

    “这里禁止钓鱼。”在毛李镇钟桥村,长湖形成一个水洼,53岁的6组村民鲁志新认真劝阻几名垂钓客。

    1996年,鲁志新在此围了1000亩水面养鱼,每年每亩交20元水面增值费,年收入在40万元左右。

    2016年,鲁志新的围网被拆,网线达5000米。刚开始,他想不通,自己没有田,一家五口吃什么?村支书刘金水积极想办法,村集体拿出58亩鱼塘发包给他。

    “靠着长湖,不能喝脏水。”如今,鲁志新成为长湖100多名环保志愿者一员。

    长湖慢慢苏醒。沙洋编制《长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立足长远,实施长湖碧水保卫战。

    治污:零排放贡献“生态红包”

    “以前一看到他,恨不得喊保安关门。”位于后港的荆门荆华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圣乔说。所说的“他”,是沙洋县环保局后港分局局长冯学高。

    后港,长湖之滨的千年古镇。沿湖分布大小企业100多家,以前工业、生活废水排放无节制。由于污水排放超标,荆华铝业连续五六年都领环保罚单。

    “企业要生存,环保要过关。”2016年,冯学高驻厂服务,不顾工厂高管的冷漠,引导企业办环评手续,建煤气发生炉、脱硫除尘装置,改革工艺,降低重金属排放,企业投资4000万元,政府补贴400万元。

    “没想,还真尝到环保甜头。”

    田圣乔说,上环保设施后,一年产值还增长7000万元。许多客户要看环评手续,否则拿不到订单。

    2018年,荆华铝业再投资1000万元,建工业污水处理厂,接纳其它企业污水排放,增加了排污费收入。

    收到“生态红包”的,还有46岁的田圣红。他在后港唐台村有一家家禽养殖合作社,5万只鸡一年产蛋600万枚。

    长湖治污后,他的合作社被划为限养区。每天40吨鸡粪如何处理?

    冯学高送来金点子:建干湿分离传输带、异味发酵床和一个小型有机肥厂。

    鸡粪不落地,加辅料、菌种后发酵一周,就是有机肥。记者看到,鸡舍已无明显臭味,粪污被综合利用。

    “环保设施投入240万,有机肥一年产1800吨,一年收入68.4万,4年不到就可收回投资。”田圣红算账。

    2017年,沙洋投资1.1亿元,在长湖周边5个乡镇建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目前已正式投用,配套管网93公里。

    目前,沙洋对长湖周边11条平板玻璃生产线全部关停淘汰,关停禁养区养殖场(户)33家,整治非禁养区养殖场(户)143家,各类污水在长湖基本实现零排放。

    修复:1.27亿元恢复自然功能

    毛李镇凤灵渡,鱼跃鸟飞,长湖岸边种植着樟树、桂树、银杏树。9.7公里护岸石笼已基本完成,生态廊道绿化、生态草沟等工程正加紧施工。

    “这里将建9公里长的健身步道,供游客休闲。”长湖湿地管理局局长张良洪说,万亩荷花绽放,改善水质,也扮靓长湖。

    长湖沙洋段分布着21个村,居住2万多人,这里是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生态至关重要。2018年8月,沙洋投资1.27亿元启动长湖生态修复工程。

    一年来,水生种植已完成36.15万平方米,生态廊道完成9.2公里,平均宽度6.5米,清淤1万立方米,完成100%。修复工程增加湖滨、河滨缓冲带面积38.16亩,湿地恢复面积605.97亩,生态涵养林面积110.4亩。

    “近年,长湖不仅出现东方白鹳、黑鹳、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还发现全球仅存不到500只的极度濒危物种——青头潜鸭。”张良洪高兴地说,针对长湖特有的吻鮠瓦氏黄颡鱼,也专门成立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戴辉通讯员杨国良李伟)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