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每月一次的特殊“赶集” 武汉义诊医生10年坚持让数千病人“涅槃重生”
  • 每月一次的特殊“赶集” 武汉义诊医生10年坚持让数千病人“涅槃重生”

    时间:2019-09-27 18:10:01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伍伟 李杏

    杜医生驱车数百里来到山村为患者复查

    杜医生驱车数百里来到山村为患者复查

    杜荣辉医生在患者家里用放大镜察看X光片

    杜荣辉医生在患者家里用放大镜察看X光片

    每月一次的特殊“赶集” 武汉义诊医生10年坚持让数千病人“涅槃重生”

    夏日的通城,烈日灼人。通城县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专科20平方米的诊室内,却挤满了人。消瘦的身影、咳嗽的声音充斥耳目。他们,都在等待武汉市肺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杜荣辉的问诊。每月月底或月初的周六,通城县的结核病人会从十里八乡赶来,聚集在这里,等待武汉医生杜荣辉的问诊。9月10日,记者跟随杜荣辉来到了义诊现场。

    吴钟祥老人:“她,是个好医生”

    9月10日,记者驱车两个半小时,跟随杜荣辉前往通城县,随后又在乡村小路开了半小时,到达63岁的吴钟祥家。这是一栋被茂盛山林包围的旧楼房。走进院子,吴钟祥正弯着腰喂鸡,他一下子认出了杜荣辉,对她打招呼。杜荣辉没有寒暄,直接问:“弯腰疼不疼?”吴钟祥瞥向一侧笑了笑,说:“喂鸡还是可以的。”

    2018年9月,因持续腰痛,吴钟祥前往医院检查。CT、查痰、抽血……一连串的检查结束之后,医生对他说:“你得的是结核,需住院观察!”在当地医院住院两个月后,病情并未好转,一家人前往武汉同济。医生直接告诉他要手术,若不抓紧治疗,可能瘫痪。

    幸运的是,手术成功;不幸的是,整个家庭被手术费用拖垮了。

    “这三个月,我们花了15万。”吴钟祥儿子看着门外,说出这句话。一家子人,原本就靠两亩田、打点小工过日子。现在,除了还债,后续吃药费用也是很大一笔开销。

    一家人惆怅之际,通过当地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专科,他们知道杜荣辉每月会下乡义诊。抱着节约钱的目的,吴钟祥决定找杜荣辉问诊。在看病过程中,杜荣辉了解到吴钟祥肝功能不好,便为吴钟祥调了药方,便于他更好地治疗,“这起了很大作用,我爸精神身体在好转。”吴钟祥儿子说。这次义诊,杜荣辉再次帮吴钟祥看了新拍的CT片,说:“好多了,但一定牢记,不能负重,不能随便停药。”

    吴钟祥点头应着,他对记者说:“她,是个好医生。”这位农村老人,说不出太优美的词藻,但“好医生”三个字,也许是他最高的赞扬。

    离别时刻,吴钟祥把我们送到路口,当车辆远去时,透过窗户,看见老人还在挥手。

    小伙章浩:“感谢杜医生,我可以正常生活了”

    去吴钟祥老人家前,杜荣辉已坐诊一上午。在就诊的人群中,记者发现看上去最年轻的章浩。

    5年前,章浩在外工作时感染肺结核。他辞去了工作,一直呆在家里。

    陪他来就诊的爸爸说:“心里害怕啊,儿子还这么年轻,不知道这病到底要治多久。”

    刚开始,爸爸怕村里人议论,并不想承认章浩得病的事。章浩自己也说:“得了这病,你不能正常生活,你会害怕传染给别人,你怕别人戴有色眼镜看你。”

    生病前三年,他们未采取规范治疗,章浩病情总是反复。防疫站工作人员劝他,不如找杜医生看看。第一次找杜荣辉问诊时,杜荣辉便直接告诉他们:“要想把病治好,一定不能擅自停药,更不能不按时复查拿药。病情反复,治疗起来会更复杂。”

    此后每月,只要是杜荣辉的义诊日,章浩都会从30多公里外的沙堆镇赶来。9月10日,杜荣辉看了章浩最新拍的CT片,说:“完全康复了,没事了。”

    听到这话,章浩爸爸的笑容绽放到眼角,完全藏不住,章浩呆呆地说:“感谢杜医生,我可以正常生活了。”

    杜荣辉:您要保证,坚持吃药

    俗话说“谈痨色变”,有的病人甚至被家人嫌弃。63岁的方金品便有如此遭遇。

    2019年7月初,方金品因重度结核一度卧床不起。家人怕传染,让他去旁边的偏房住,宝贝孙子也被送到孩子外婆家……

    杜荣辉却不害怕:“人体质弱时的确容易被传染,我体质好,每个星期我都要去3次健身房。”

    8月10日下午,顾不上一上午坐诊的疲劳,杜荣辉驱车前往距离县城30多公里的鸡鸣三省之地——麦市镇冷段村,再步行1公里山路,来到方金品家为其义诊。

    方金品曾是麦市镇远近闻名的种粮能手,年轻时还挖过隧道,但当天只能戴着口罩,坐在轮椅上,没有一点气力。

    杜荣辉蹲下身,为坐在轮椅上的方金品听诊。她对老人说,经过治疗病情已有很大好转,再过段时间,就可以自己走路了。她不断叮嘱老人一定要坚持服药,直到听到方金品向她保证坚持服药,杜主任才收拾医药箱离开。

    9月10日,在义诊现场,记者认出了拄着拐杖的方金品,惊讶道:“才1个月,可以走路了?”脸上有了气色的方金品说:“对,可以了,这要感谢杜医生上门叮嘱我服药,治好了我的肺病。”

    10年坚持让数千病人“涅槃重生”

    10年来,数千病人,因杜荣辉得到有效医治。

    8月10日,通城县塘湖镇77岁的李师傅赶到县疾控中心找到杜主任复诊,他高兴地对杜荣辉讲:“我能直起腰杆了!”

    咳嗽、气喘、呼吸困难这些症状,已困扰李师傅多年。2017年10月,他到县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专科就诊,肺片报告显示“右上中继发性肺结核,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查血红蛋白65克/升,重度贫血。当地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但老人因经济拮据,不同意住院。

    2017年11月底,杜荣辉教授到通城义诊时详细了解李师傅病史、用药史及胸片后,怀疑不仅是肺结核,还伴有胸椎结核,建议转往武汉市肺科医院诊断治疗。

    “放心吧,费用我会减免部分,尽量把住院费用降到最低。”看到老人为住院费用担忧,杜荣辉劝导说。

    老人最终答应住院。杜荣辉帮其减免了1000多元的纤支镜费用。经过抗结核、抗炎、镇咳、解痉、平喘治疗后,老人症状明显减轻,转回通城县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专科继续抗结核治疗18个月。

    只要病人家里有困难,杜荣辉都会想办法帮他们减免费用。

    49岁的吴小兰,患有结核性胸膜炎,因为胸腔积液,呼吸困难。杜荣辉为其面诊时,建议住院治疗。“我家里穷。”吴小兰不好意思地说。

    “不管怎样,首先要把病治好。”为了让吴小兰安心住院,杜荣辉不仅帮着减免了1000多元的费用,还为她制定个人方案,让她早些出院,减少住院花费。

    现在,吴小兰不仅病好了,还可以种点菜、挑挑担子。对于这一切,吴小兰说:“谢谢杜主任,是她帮了我。”

    不同的故事讲述着同种深情。在杜荣辉看来,自己不过是做了点小事,但对结核病人来说,她,改变了一个人和一个家庭的命运。

    关键词:武汉 义诊 结核病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