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返乡村民投资建厂遇到“拦路虎” 聊天6小时打通创业路
  • 返乡村民投资建厂遇到“拦路虎” 聊天6小时打通创业路

    时间:2020-09-01 21:16:06  来源:  作者:

    返乡村民投资建厂遇到“拦路虎” 聊天6小时打通创业路

    派出所民警在拦路现场调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 通讯员黄琼)巴东汉子谭波(化名)从北京返乡投资创业,可修建厂房却遇到“拦路虎”。原来,7户村民10多年前出钱出力自建了一条小路,如今不让谭波通行。僵持之际,派出所民警把双方约到一起谈心,一聊6个小时。村民的心结解开了,谭波的创业之路也打通。

    巴东县茶店子镇景色优美,气候宜人,长江支流庙坪河、蒿坪河穿境而过。这里盛产优质烟叶、茶叶,适合大力发展种养业、旅游业及其它二三产业,素有“秘境巴东的后花园”之称。谭波在这里出生、长大,之后他常年在北京做生意。因疫情影响,今年40岁的他决定留在家门口创业。他反复考察,瞅准生猪养殖业走俏、老家旅游业发达的商机,出资240万元,成立农业旅游开发公司,打算在家乡干出一番事业。

    但让谭波没有想到的是,他很快就遇到了“拦路虎”。8月28日晚,谭波雇请的两名工人往山里的新建厂房运输物资时,被茶店子镇二组7户村民阻拦。谭波闻讯赶到现场,村民们仍然不让物资车通过。村民们的理由是,这条小路是7户村民十几年前出钱出力修建的,谭波当年没有参与,现在大货车会压坏路面,所以不准通行。

    “说什么也不让过!”僵持中,一名喝了酒的村民情绪激动地说。

    由于双方现场沟通没有进展,谭波报警求助。当地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详细了解情况。由于时间太晚,民警提出,双方先冷静一下,第二天再到派出所协调解决。

    8月29日上午,谭波和村民代表各自来到派出所,坐在一起。派出所所长杨恒请双方都不要激动,有什么话慢慢说,有什么要求尽管提。

    “他开的挖机把路碾得不像个样子,我们看着心疼……”73岁的周爹爹最先发言。原来,10多年前,周爹爹等7户村民深感交通不便,于是自筹资金,用锄头、撮箕等原始的劳作工具,靠着肩挑背驮,修通了一条到户的土路。这条路凝聚了村民们很多的心血,即使已经过去10多年,他们对当年修路的艰辛仍记忆犹新。

    2018年,在巴东县国土整治项目中,村民自筹自建的路段被硬化成了3米宽的水泥路,交通更加方便了。

    村民们还说,他们并非故意刁难谭波,而是他雇的车辆每次拉的物资都太重,对路面损害很大,大家才不得不出面阻拦。

    了解争议焦点后,杨恒说:“首先,堵路是不对的。大家乡里乡亲,应该互相提供方便。但是,工程车辆损坏路面也不对。”

    听了村民和杨恒的话,谭波意识到自己因急于求成造成了误会。“我保证,工程车压坏的路面,我会出钱修好。还有一个弯道,我也会出钱加宽,让大家开车更好走。”谭波说。

    谭波的一番话,打动了在场的村民们,激动的周爹爹等人也平静下来。

    从上午9时许到下午3时许,这场协调会持续了6个小时。双方从一开始剑拔弩张,到后来心平气和,最终握手言欢。杨恒心头的一块石头也放下了。

    “感谢民警的帮助,我回乡创业的路,终于通了!”协调会后,谭波对杨恒等人说。他表示,等自己的企业发展稳定了,他一定要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