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有技术就是不一样!”尊重技能、崇尚技能渐成荆楚新风尚
  • “有技术就是不一样!”尊重技能、崇尚技能渐成荆楚新风尚

    时间:2020-09-30 13:09:36  来源:  作者:

    从油田的井架下和刺鼻的油气中,走上“湖北工匠”的领奖台,中国石化江汉油田的采油工张义铁激动不已。

    9月28日,第二届湖北工匠表彰暨技能强省建设推进会在汉举行,10名“湖北工匠”、20名“湖北省技能大师”、69名“湖北省技术能手”受到省政府命名表彰。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我省举办首届“湖北工匠”表彰会以来,尊重技能、崇尚技能渐成荆楚新风尚,广大技能人才职业荣誉感不断增强。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在代表99名受表彰的优秀技能人才发言时,张义铁说,他从一名技校毕业生成长为“湖北工匠”,靠的是刻苦学技术、扎实练本领,“技能水平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我将以工匠精神为引领,多带徒、带好徒、传真经。”张义铁的一席话,说出了受表彰技能人才的心声。

    张义铁的身边,还坐着另外9名受表彰的湖北工匠,他们分别是邹峰、孙家林、秦环兵、赵宗合、黄望明、张龙、孙宏杰、黄胜利、邹志平。

    他们的身后,获评“湖北省技能大师”“湖北省技术能手”的89名优秀技能人才,眼中闪耀着自信的光芒。

    楼上表彰,楼下比拼

    楼上,一批优秀技能人才接受表彰;楼下,一批年轻的技能人才正在激烈比拼。

    当日,还同时举办了国家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20个世赛项目、5个国赛项目集中决赛。

    依次排开的赛场上,精湛的技艺在选手们的指尖跳动。优美典雅的茶艺项目引人注目——10位身着传统服装的女选手,依次上台展现“真功夫”。

    同样的茶叶,在她们的手中,仿佛拥有了不同的灵魂。一壶茶,泡三道,由10位评委轮流品尝打分。

    来自恩施的27岁选手田杨,是鹤峰职校的茶艺教师。“一边是来参赛,一边是来学习。”她说,技能竞赛,是技能人才提高水平的重要平台。

    “湖北省技术能手”何洁,在茶艺项目中担任评委。她说,两年前,恩施当地的持证茶艺师不足100位,两年来,当地每年组织2000人开展茶艺技能培训,一大批茶艺师成长起来。今年疫情期间,茶艺师们服务茶农、直播带货,帮助当地销售茶叶近700万元。

    走近技能,爱上技能

    武汉的光电能手来了、襄阳的机械能手来了、仙桃的蒸菜能手来了、监利的面点能手来了……

    在技能竞赛的赛场旁,40多位来自全省各地的技术能手,现场展示绝技绝活,让前来观展的市民大开眼界。

    中午休赛时段,美发项目裁判岳汉桥走入技能展示区,免费为市民理发。一位市民理发完后,照了照镜子,当场竖起大拇指:“有技术就是不一样!”

    “现场展示技能,就是想让更多的群众走近技能、爱上技能、崇尚技能。”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破除制约技能人才发展的瓶颈短板,技能人才发展环境明显改善,越来越多的青年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截至6月底,全省高技能人才总量达270.5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30.1%。

    一场校企合作暨技能人才供需洽谈会也同时举办。80家企业提供了8000多个岗位,向我省多家技工院校招募技能人才。人来人往的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内,技能之光闪耀全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通讯员 范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