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双胞胎”兄弟武汉站坚守春运,工作后春节就没有回过家
  • “双胞胎”兄弟武汉站坚守春运,工作后春节就没有回过家

    时间:2021-02-20 20:17: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王谦

    长江日报-长江网2月20日讯(记者王谦 通讯员陈俊)在武汉火车站武汉客运车间的职工队伍中,有一对1989年出生的双胞胎兄弟——哥哥崔致博和弟弟崔益搏,兄弟俩是河南商丘人,今年是他们坚守春运岗位的第九个年头,照常轮班,哥哥从事高铁列车上水吸污工作,弟弟从事列车调度工作,共同保障着高铁动脉的平安有序运行。

    哥哥崔致博(左)和弟弟崔益搏(右)。 采访对象提供

    班组一天给50多列车上水,保证旅客车上用水充足

    在武汉站一楼离站台不远的一个值班室,身为给水班组负责人的崔致博在这里随时待命,2月20日上午8点55分,广播播报G1718次列车即将到站,“1718,12道,给水明白。” 崔致博立刻回复,随即准备反光防护背心、橡胶手套、电子遥控器、音视频记录仪等出勤物品。

    崔致博在值班室核对列车信息。 记者王谦 摄

    他从兜里拿出一张作业单仔细地看着,又进行了一遍列车时间核对。作业单上列出了他所在的班组一天需要上水作业的列车时刻表,有50多列。9:10分,从驻马店开来的G1718次列车稳稳停靠在了12股道,崔致博和同事冯博已经提前来站台边等待,他们立即下到股道上,开始给车厢上水。

    崔致博熟练地打开铁箱盖,从中拖出十几米长的管道,迅捷地插入车厢的接口,利用压力给车厢上水,紧紧盯着注水口的指示灯,一个、两个,直到四个绿灯都亮了,这节车厢的水才算真正加满,随后拔管和检查,整个流程一气呵成。

    崔致博进行给水吸污作业。 记者王谦 摄

    9:22分列车上水完成。十分钟后,他又要给从信阳开来的G1796次列车上水吸污。“武汉站是一个中部大站,南来北往的列车到此都需要补水,列车停靠的时间很短,我们要在最快的时间完成任务,确保车辆用水充足。”崔致博说,作业的同时,还要随时注意对讲机通讯,做好邻线来车防护,在确保列车安全正点发车的同时争取多为列车上水。“虽然跟以往春运相比客流小了些,但是我们的工作流程不能简化,要保证每一趟从这里出发的列车不缺水。”崔致博说。

    兄弟俩工作后春节就没有回家,坚守岗位守护旅客出行

    如果说,哥哥崔致博是保障春运旅客出行的“排头兵”,那么弟弟崔益搏就是背后的“指挥员”。不同于哥哥总要往站台跑,弟弟崔益搏在武汉站计划室里签收高铁列车客运调度命令。

    崔益搏在计划室联络高铁列车运行计划。 通讯员陈俊 摄

    作为计划员的崔益搏,主要负责客调命令接收流转、票额数据核对、票库信息复核、客流分析、客运计划搜集编写等工作。今年春运前,为了保证始发车、担当车的席位利用率,崔益搏和同事深入到列车车厢里、站台上调查客流情况,通过实时监控车票预售情况等方式,根据不同时段人群以及客流流量、流向等特点,分析制定、提报列车开行计划。武汉站售出的每一张火车票,背后都凝聚了他和同事的努力。“平常我们还要加强售票监控工作,定时向相关客运部门上报列车信息,保障春运列车计划准确无误和旅客运输平稳顺畅。”崔益搏说。

    春节期间武汉站列车运行平稳。 通讯员陈俊 摄

    由于是固定的轮班,平常哥俩都不会同时值班。“经常是我上班他就下班,工作时见不着面,交接班时可以见一面。”崔致博说,他们都毕业于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那时就在一个班和一个宿舍,2013年毕业后两人又一起进了武汉站工作,轮了不同的岗位,最开始还能一起值班。“自从工作后就很少回家了,过年过节都在岗位上。”崔致博说,随着客流的逐步回升,他们将继续坚守岗位,做好旅客服务,守护每一列从武汉站过往的列车。

    【编辑:姚昊】

    (作者:王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