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一次性通过率超98%,群众“好差评”促光谷改进企业网上登记模式
  • 一次性通过率超98%,群众“好差评”促光谷改进企业网上登记模式

    时间:2021-03-02 21:47: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汪洋

    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企业登记网上审批专区。记者汪洋 摄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2日讯(记者汪洋 通讯员雷青)“网上提交资料后,工作人员发现我填写的公司地址信息不齐全,远程指导我完善了资料,再进行最后的电子签名确认。”2日下午,武汉硬创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萍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此次企业设立登记业务全程网上办理,一次性完成了电子签名确认,非常方便快捷。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了解到,在东湖高新区,企业设立登记和企业变更(备案)登记业务“网上办”一次性通过率达98%以上。而在一年前,这一数据不到80%。

    “以往,企业网上申请设立登记业务,经常面临退件后需反复电子签名的问题,我们通过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了解群众需求后,在原办事平台的基础上开发出新模板,并优化办事流程,解决了企业办事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 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企业网上申请设立登记业务和变更(备案)登记业务,需先登录湖北政务服务网(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填写空白表单并上传相关资料,经工作人员后台审核后发放营业执照。

    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企业登记网上审批专区。记者汪洋 摄

    以往,企业经办人按流程逐项填写企业基本信息、上传相关材料后,并请公司股东、法定代表人、高管等人员电子签名确认,然后网上提交签名后的材料。一些企业提交的申请中存在企业名称近似、地址材料不齐全、经营范围不规范等问题,工作人员审核后退回企业修改,每退回修改一次,都要重新进行电子签名确认。

    “有些企业经办人办一次业务多次找公司领导做电子签名确认,体验感不佳,并通过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反映了这一情况。” 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上级部门支持下,在原平台基础上开发出“营业执照全程电子化线上帮办”新模式。

    据介绍,企业通过新的模式申请设立登记业务或变更(备案)登记业务,线上提交资料后,工作人员在线帮办若发现问题,通过“云在线”指导企业完善,直到无误后才进行最后的电子签名确认,从源头解决了此前需反复电子签名的问题。

    2日上午,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在高新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企业登记网上审批专区看到,20余名网批工作人员正在后台忙碌审核企业资料,办事窗口前空荡荡的,未见企业经办人到场。“电子签名的问题解决后,打通了‘网上办’的梗阻,很少有企业跑到现场来了。”

    目前,东湖高新区这一改革试点经验得到湖北省人民政府肯定,并发文向全省推广。

    记者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了解到,今年,武汉市将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以评促改,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编辑:姚昊】

    (作者:汪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