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梅花树整形修剪交流,引来市民围观“蹭课”,感叹美丽来之不易
  • 梅花树整形修剪交流,引来市民围观“蹭课”,感叹美丽来之不易

    时间:2021-03-02 19:40: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明眺生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2日讯(通讯员郭焱华 记者明眺生)樱花上线,梅花谢幕。2日上午,青山公园园丁为该园梅山香雪景区300余株梅花树做花后修剪,全区多名园林技师现场观摩交流。出人意料的是,一场专业修剪交流活动,竟引来不少市民饶有兴趣地围观,大家还一边看一边议论。有市民感叹:“原来梅花美丽的背后,满满都是园丁的心血和汗水。”

    梅花修剪现场吸引市民(右一)拍照。通讯员郭焱华 摄

    青山公园梅山香雪景区种有50余种、300余株梅花树,树龄最大的超过50年。前段时间盛放时,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经历元宵节前后的一场风雨洗礼,往年会持续开放至3月上旬的梅花,今年提前近一周落幕。

    “梅花先开花后长叶。花落后及时修剪定型,减少养分消耗,对来年开花十分重要。”青山公园管理处副主任段丽华说,为了整体提升园丁的梅花修剪水平,青山区建设局组织全区50余名园林技师现场观摩交流。

    专业修剪引来众多市民“蹭课”。通讯员郭焱华 摄

    “梅花树整形修剪可于花后20天内进行。修剪讲究因树制宜。”

    青山公园园林科科长曾祥友作为主讲人,以不同梅花树型为教材,一边示范修剪技法,一边详细讲解修剪原理及要领。“幼树以轻剪长放(枝条)为主,以扩大树冠;成年树要控制树冠幅度,防止树冠之间距离过近,郁闭不透气;老年树和衰弱树,可通过重剪刺激老干老枝萌发新枝,再利用这些新枝来培养主枝……”曾祥友手持枝剪、手锯等工具,登上竹梯,站在梅花树旁边剪边讲。

    观摩的技师们一边听,一边记,然后在曾祥友的指导下进行实操和交流。修剪定型后的一株株梅花树,树形美观,精神抖擞。

    修剪后的梅花树。通讯员郭焱华 摄

    专业的修剪和交流,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蹭课”,而且个个兴致勃勃。家住武昌的王女士一早来公园赏樱花,碰到梅花树修剪,她举起相机一个劲地拍照。她说:“听了园林师傅的讲解和交流,我觉得很感动。光梅花树修剪,竟然有这么多讲究。原来梅花美丽的背后,满满都是园林师傅们的心血和汗水。”

    在景区晨练的张爷爷,看到园丁们修剪梅花树,也不禁停下晨练观看。看完,他说,刚开始看到师傅们修剪梅花树,还觉得正在长叶子的树枝剪了怪可惜。听了师傅们的讲解,才知道现在修剪,是为了明年开花更漂亮。“这份工作看上去简单,其实学问也蛮大呀!”

    【编辑:邓腊秀】

    (作者:明眺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