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综合财经 > 张勇丢了新加坡首富,海底捞坐不住了:关店300家
  • 张勇丢了新加坡首富,海底捞坐不住了:关店300家

    时间:2021-11-29 10:52:10  来源:时代财经  作者:

    对于此次停业整合行动开始后,涉及门店的员工如何安置问题,海底捞表示不会进行裁员,“将在集团内妥善安顿相关门店之员工及管理层”。

    在创始人张勇今年6月宣布“错判形势,盲目开店”后,海底捞(06862.HK)开始纠错。

    11月5日,海底捞发布公告表示,将于2021年12月31日前逐步关停300家左右经营未达预期的门店,其中部分门店将暂时休整、择机重开,休整周期最长不超过两年。此次关停门店不裁员,将妥善安置涉及门店的员工及管理层。

    同时,海底捞宣布开展“啄木鸟”计划,由海底捞执行董事兼副首席执行官杨利娟全权负责,持续关注经营业绩不佳门店,重建并强化部分职能部门,恢复大区管理体系,强化内部管理和考核机制,收缩业务扩张,期望进一步改善公司经营状况。

    “适时收缩集团的业务扩张计划。若本集团海底捞餐厅的平均翻台率低于4次/天,原则上不会规模化开设新的海底捞餐厅。”海底捞表示。

    对于海底捞的关店计划,有投资者表示,未来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关掉300家门店,相当于每天要关停5家门店,速度已经很快了。“如果关掉的都是亏损的门店,那未来海底捞的盈利水平应该会有所回升。”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时代财经表示,当经济环境冲击消费需求的时期,海底捞不推崇、不固执门店规模等不具经营意义的指标,在积极安排相关员工后,关闭部分业绩不理想的门店,是一种更务实的企业态度、也是一种更值得尊敬的经营勇气,这也有助于改善海底捞的净资产回报率、增强自由现金流,对于各方都是去芜存菁的选择。

    今年6月,张勇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此前自己对疫情形势判断过于乐观,开店扩张的幅度过大。而海底捞的人员储备和内部管理并未为自身快速的扩张计划提供足够的支撑。

    11月5日晚,海底捞还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致关心海底捞的朋友”的一封信,表示部分门店经营未达预期主要源于近两年开始的快速扩张策略。在信中,海底捞提及了因快速扩张造成经营未达预期的几个表现:部分新开门店选址不合理、内部组织架构变革让各级管理人员“无法理解且疲于奔命”、优秀店经理数量不足、过度相信“连住利益”的KPI指标,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的不足。这也是此次启动停业整合行动后所要解决的问题。

    沈萌认为,在经济蓬勃发展的时期,外出消费的需求旺盛,海底捞等餐饮企业也因势利导,快速扩张,而在疫情及经济等各方面因素的冲击下,整体市场的消费逻辑出现变化,海底捞此前的部分扩张布局就不再具有理想的机会成本。“与其硬撑到底,只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可能会引发更大程度的伤害。”

    至于此次停业整合行动开始后,涉及门店的员工如何安置问题,海底捞表示不会进行裁员,“将在集团内妥善安顿相关门店之员工及管理层”。

    海底捞相关人士告诉时代财经,将为门店管理层提供其他发展机会,或视情况纳入“蓄能池”,从业务、管理等方面进行强化培训,提高岗位管理和经营水平;普通员工进行内部调配,充分尊重员工意愿,让其选择到其他门店上班。而对于此次关停门店,会涉及多少员工工作的变动,海底捞方面并未对时代财经做出回应。

    根据官方数据,2019及2020年全年海底捞分别新开门店308家、544家,2021年上半年新增299家,截至2021年6月31日,全球门店总数达1597家。而在减掉即将关停的约300家之后,海底捞门店总数仍在1300家左右,依然是中国最大的连锁火锅餐饮企业。

    2021年上半年,海底捞实现营收200.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5.9%,实现净利润0.97亿元,同比增长110%。虽然相比去年同期近10亿元的亏损,海底捞实现扭亏为盈,但海底捞表示:“虽然公司收入及利润有较大幅度提升,但整体翻台率为3.0次/天,对比2020年同期3.3次/天,未达到管理层预期。

    截至今日,海底捞的市值为1149.12亿港元,相比巅峰期4544.75亿港元的市值,海底捞已经蒸发近3400亿港元。这也让张勇损失惨重,福布斯全球实时富豪榜显示,张勇目前身家为87亿美元,位列榜单第301位,失去了新加坡首富的宝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