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综合财经 > 筑梦十年路 | 做强做优做大 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 筑梦十年路 | 做强做优做大 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时间:2022-10-20 12:52:2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前言:筑梦十年路,扬帆启新程。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冲击带来的诸多风险挑战,中国经济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在多个领域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中国网财经集中梳理十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网财经10月14日讯(记者 李春晖)这十年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成熟定型的十年,也是国有企业发展最全面、活力效率提升最显著、布局结构优化最明显的十年。十年来,国有企业发生了根本性、转折性、全局性的重大变化。

    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国有企业增强了我国经济实力。截至2021年底,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59.3万亿元,比2012年底增长2.6倍,年均增长15.4%。2012-2021年,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111.4万亿元,年均增长9%,超过GDP年均增速2.3个百分点。

    国有企业提升了高质量发展成色。近年来,国有企业通过持续深化改革、强化创新,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有力引领和促进了相关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在电子信息、轨道交通等领域打造了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时还承担了全国约80%的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2021年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2012年下降约33%。

    国有企业积极布局新兴产业。发挥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等作用,持续加大新兴产业投入,从2017年不足7000亿到2021年超过1.3万亿,年均增速超过20%。国有企业推动了建设新能源汽车、北斗、电子商务、区块链等一批数字创新平台,创建物流大数据、海工装备等协同创新平台,打造自主可控天翼云,发挥产业引领带动作用。在新基建方面,近70家中央企业超过700户的子企业在新基建领域加大布局,2021年投资超过4000亿,“十四五”期间规划投资项目1300多个,总投资超过10万亿。

    国有企业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

    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全面完成,从法律上、制度上进一步厘清了政府与企业的职责边界,企业独立市场主体地位从根本上得到确立。

    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明显优化。国有经济的布局应该主要集中在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重组整合,先后有26组47家中央企业实施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新组建、接收企业9家,中央企业数量从十年前117家调整至97家,涉及前述几个重点领域的营业收入占比超过70%。

    国有企业活力效率切实增强。围绕能上能下,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围绕能进能出,加快实施了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等市场化用工制度,围绕能增能减,推动完善了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中长期激励政策工具广泛应用。

    国有企业全力服务和保障民生

    切实做好煤电油气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保供稳价,加强通信、铁路、航空等基础网络运行管理,承建一大批投资大、收益薄的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深入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和村村通动力电工程,有效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

    全力以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16年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累计派出挂职扶贫干部3.7万人,投入帮扶资金上千亿元,定点帮扶的24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脱贫摘帽。

    在抗疫救灾等大考中挺身而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闻令而动、勇挑重担,迅速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不计代价转产扩产防疫物资。今年以来,针对疫情散发多发形势,大力支援吉林、上海等地抗疫,全力以赴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千方百计保证市场供应稳定,关键时刻发挥顶梁柱、压舱石的关键作用。

    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更加成熟定型

    我国深入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动态完善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把履行中央企业出资人职责、专司国有资产监管职责、负责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职责三项职责统一起来,切实增强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能力。

    积极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着力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坚决守护好、发展好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全国省一级国资委集中统一监管平均比例超过了98%。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