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暖心!三位南京医生高铁上急救胸痛乘客
  • 暖心!三位南京医生高铁上急救胸痛乘客

    时间:2019-09-10 08:58:5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崔玉艳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请问车上有医务人员吗?8号车厢有一名旅客身体不适,急需救治!”8月29日下午,在南京开往北京的高铁G12列车上传来乘务员焦急的声音。恰好搭乘这班高铁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肾脏科刘丹主治医师、脊柱外科中心张聪医师、康复科孙武东主管治疗师等听到后立刻起身,快速向8号车厢跑去。

    只见一位中年女士周围站着两位热心的列车员。刘丹医生急忙上前,首先让患者大口呼吸,缓解紧张的情绪。经过询问病史后,得知患者是胸口刺痛,背部时而疼痛,每次5-10分钟,可自行缓解,最近几天发作共10余次。

    随后,张聪医生赶紧查看急救箱,迅速取出血压计为病人量取血压,刘丹医生接过听诊器进行心脏和肺部听诊。患者血压135/85mmHg,心率96次/分,心肺听诊无明显异常。由于列车上无相关治疗药品,两位医生嘱咐患者先口服自身携带药物,约10分钟后胸痛稍缓解。

    据介绍,患者年龄40多岁,某大型公司白领,最近加班熬夜多,且出差频繁。刘丹医生建议最好能立即去医院进一步排查。“患者起初拒绝中途下车就诊,但在我们的一再劝说之下,准备在济南西站先下车,并帮助其联系当地120救护车,下车即可送往附近医院救治。”张聪医生说。

    中大医院教育处主任谢波告诉记者,此次几位医生前往北京是参加2019年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峰论坛,正好碰上这一突发事件,他们表现出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及医疗技能,车上的乘客和列车乘务人员对他们大为赞赏。

    医生们临时给乘客进行检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