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综合体育 > 羽生结弦将花滑推向新高峰 比天才更可贵的是坚持
  • 羽生结弦将花滑推向新高峰 比天才更可贵的是坚持

    时间:2018-11-20 18:54:44  来源:  作者:

    羽生结弦

    羽生结弦

    花样滑冰新赛季开始没多久,羽生结弦已经好几次让世界冰坛为之震惊:芬兰站大奖赛,他以出色的发挥连破短节目、自由滑和总分三项世界纪录,轻松将冠军收入囊中;仅仅12天之后,他又在俄罗斯大奖赛以110.53分打破了自己还没有焐热的短节目世界纪录,成为新规则下第一个短节目突破110分的男子单人滑选手。短短两周四次打破世界纪录,令人吃惊的成绩背后是羽生结弦同样令人吃惊的毅力:俄罗斯站自由滑他是带伤上阵,赛后他直言当时腿疼得“颤抖”。成功是1%的天赋加上99%的汗水,羽生结弦是这句名言最好的诠释者。

    新规则下,14天4度打破世界纪录

    即便是对花样滑冰不甚熟悉的人,应该也对羽生结弦的名字并不陌生,因为这位还未满24岁的日本名将实在太强了。2014年,年仅19岁的他就夺得了索契冬奥会的金牌、成为亚洲首位冬奥会男子单人滑冠军;同年3月,他又获得了花滑世锦赛的冠军,成就了奥运会、世锦赛和大奖赛总决赛的大满贯;今年年初的平昌冬奥会,他又一次夺得男子单人滑金牌,成为66年来第一位蝉联该项目冠军的选手。

    在旧规则下,羽生结弦曾经七次打破男子单人滑短节目世界纪录、三次打破男子单人滑自由滑世界纪录、两次打破男子单人滑总分世界纪录。此外,他还是国际滑联认可的完成后外结环跳的第一人。通俗一点说,他早就已经是男子单人滑这个项目乃至当今花样滑冰界的王者,他的对手只有自己。

    欧洲体育的解说员甚至曾经感叹:“这对其他人来说太不公平了,他(羽生结弦)简直就是超人!其他选手想要夺冠只能靠回家做梦了。”

    即便如此,这位年轻的王者还是在不断地挑战自己:芬兰站大奖赛,他接连打破短节目、自由滑和总分三项世界纪录;仅仅过了两周,他又在俄罗斯站大奖赛短节目中拿到110.53分的高分,不仅成为新规则下第一位短节目突破110分的男单选手,也是新规则下第一位短节目技术分突破60分的选手。在新规则实施的第一个赛季,羽生结弦就把男子单人滑推向了新的高峰,无愧于王者的称号。

    带伤上阵,用毅力征服花滑传奇

    如果能保持俄罗斯站短节目的势头,羽生结弦本来很有希望在自由滑中继续自己的刷纪录之旅。可惜的是在开赛前五小时的训练中,羽生结弦意外受伤:他在一次跳跃练习中摔倒,在冰面上伏了好几秒才站起身来,缓慢地在冰场内滑行,不时看着右脚。惊魂的一幕让人想起去年NHK杯时的噩梦:当时羽生正是在做路兹跳时受伤,几乎错过平昌冬奥会,最后是打着镇痛剂才完成了训练和比赛。

    以羽生的成绩和在冰坛的地位,放弃一站大奖赛本来不算什么大事,毕竟对于运动员来说,身体健康是很重要的。然而,羽生结弦却选择了坚持上阵。因为在俄罗斯这个特殊的地方,他想以《Origin》——普鲁申科的代表作,来向自己的偶像致敬,同时表达回归初心的意愿。16年前,还不到8岁的羽生正是看了普鲁申科在盐湖城冬奥会做四周跳的身姿后被深深震撼、自此立下要夺奥运金牌的大志。

    尽管考虑到受伤,已经降低了难度、没有使用后外结环四周跳,但比赛中还是明显能感受到伤病对羽生的影响:以往最擅长的阿克塞尔三周跳,羽生一次摔倒、一次跳空,让他的技术分大打折扣。即便如此,羽生在表现力方面仍旧交足功课,这也令他凭借节目内容分的优势拿下了自由滑第一、从而锁定本站的冠军。在他结束比赛后,连俄罗斯另一位花滑传奇人物、2002年冬奥会冠军亚古丁也在俄罗斯当地的解说席为羽生鼓掌。

    不忘初心,统治多年他仍在进步

    俄罗斯站的赛后新闻发布会,羽生结弦是拄着拐杖出席的。据他透露,在自己受伤后,医生就给出了“需要静养至少三周”的结论。“这次韧带肯定是损伤了,按照医生的说法,需要静养三周以上的时间,那么就连12月的全日本公开赛也恐怕是没戏了。当时我在考量自己当下最想做什么、当下什么可以取舍后,做出了继续比赛的决定,带着只有今天可以比赛了——这样的心境去完成了自由滑的比赛。”

    虽然正如前面所说,羽生带伤夺冠已经让所有冰迷为之感动,连他的偶像之一亚古丁也在解说席为他鼓掌,但在忍痛结束比赛后,向来笑脸迎人的羽生却忍不住落下了眼泪:“因为我今天的演技太糟糕了!虽然普鲁申科不在比赛现场,但是像塔拉索娃教练、阿列克谢·亚古丁等这些让我迷恋上花滑运动的人面前,在俄罗斯这样一个特别的地方,我以这么差的演技结束比赛,感到很惭愧也很不甘心!!”由于伤腿的影响,羽生在跳跃时根本无法稳住,这也是他自由滑失误连连的原因,但他先想到的却不是自己的痛,而是不断向所有人道歉:“感到很难为情,我今天的表现太差,以这样的方式夺冠,真的非常抱歉。”

    欧洲体育的解说员曾经说过的一段话,相信可以解释这一切:“我的疑问是,他(羽生)不断追求精益求精的动力究竟来自哪里?他统治这项运动已经有七八年了,但他仍在进步,是的这太棒了。显然他仍然热爱这项运动、热爱比赛,每一个动作的处理都非常到位,对待节目中的细节的专注绝无仅有。”

    羽生不断挑战自我的动力,来自他对花样滑冰的热爱,这是真正的“不忘初心”。无须太羡慕他半个月四破世界纪录,因为他的付出,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