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综合体育 > 睡“席梦思”、穿“高跟鞋”洗澡还要用护发素
  • 睡“席梦思”、穿“高跟鞋”洗澡还要用护发素

    时间:2019-12-05 09:02:31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 (记者 李颖 王琼 通讯员 王萍琴 叶初晓)浙江省马术总决赛暨全国马术公开赛(黄龙大奖赛)将在12月6日~8日在黄龙体育中心主体育场举行。昨天上午10点,记者到达黄龙体育中心主体育场时,看到领奖台已经搭建完成,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一天下午他们就已经开始进场搭建,预计晚上将全部完成。

    竞赛组织负责人蒋莉英介绍说,在黄龙这样的市中心核心地段举办马术比赛,这还是第一次,所以“这次的比赛报名很火爆,全运会马术第一个团体冠军骑手哈铁达老师也会来到赛场,浙江省顶级的青少年骑手也会来参加,看点特别多,绝对可以说是浙江省顶级的赛事。”

    赛事很精彩,记者发现,一场马术比赛的背后还藏着许多精彩的小故事。

    床垫舒服了,马也会趴着睡

    昨天记者到达现场时,工作人员爆料说,参赛马匹在黄龙临时的家——马房,已经铺好了“五星级的席梦思”。

    参赛马匹的“席梦思”究竟是什么东西做的?

    记者前去位于黄龙体育中心篮球街的马房一探究竟。刚到马房门口,就看到一辆货车正在卸货,一包包的稻壳,已经在门口堆出了两座小山包,“我们今天运来的这一车稻谷壳,大概有6吨重,前后两天已经拉了十几吨了。”负责运送的师傅说。

    别小瞧了这一包包的稻壳,马房里的“席梦思”,就是用它们铺成的。

    “马是可以站着睡觉的,但其实在舒适的环境下它们也会趴下来睡的。”赛事马房负责人青波克介绍说,“马每天的深度睡眠大概在三个多小时的样子。”

    走进马房,记者看到,大概9平方米大的独立单间里,有的已经铺上了厚厚的一层稻壳,“我们之后还会进行平整工作。这些稻壳在马术的专业术语上叫做垫料,每个马房必须保证足够的厚度,整个单间都会铺大概20~30厘米厚的垫料。”青波克说。

    对参赛的马儿来说,这就是一张超级舒服的“席梦思”。

    比赛要穿特制“高跟鞋”

    本次赛事竞赛组织负责人蒋莉英在介绍这场比赛时,强调这次比赛的特别之处还在于,杭州这场马术公开赛是在草地上进行的,而国内其他赛事更多是在沙地上进行,“草地上的马术比赛,这和国际马术大赛也是接轨的,世界顶级的亚琛世界体育大赛马术比赛就是在草地上举行,这对骑手和马匹来说都是很自然、更理想的比赛环境。”

    为了保障马匹安全参赛,比赛中,它们需要穿上特制的“高跟鞋”。

    “马的蹄子和人的指甲成分一样,也需要养护。”马房负责人青波克介绍说,平时马匹也需要做做美甲这些日常护理,“平时我们用蹄油,蹄油的作用是促进蹄子生长,保护马蹄。另外,每45天,需要剪指甲,钉马掌。”

    这些是日常的护理,这次为了比赛,马匹还需要定制特殊的蹄铁,“马匹在沙地上用的马掌和草地上用的马掌是不一样,草地上需要的是有螺纹的蹄铁(马掌的专业名称)。这就和我们踢足球时,需要穿有鞋钉的足球鞋一样。比赛前,马工会把螺纹给马装上,上了螺纹的蹄铁对马来说就好像穿上了高跟鞋。”

    冬天洗澡要用浴霸、护发素

    比赛当天,一匹马需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出马房—热身训练—比赛—洗澡—回马房。

    杭州已经进入冬天了,马儿洗澡不怕冷吗?

    记者发现,昨天在黄龙体育中心篮球街的一侧已经安装好了几根特殊的铁栅栏,一旁还有工作人员在忙着接水管,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就是参赛马匹的浴室。不过,据介绍,这个露天浴室对马匹来说,只是一个比赛期间简单擦洗的地方。

    记者了解到,现在杭州已经进入冬季,这个气温下,马匹不能直接进行淋浴,马匹在户外洗澡需要室外气温保持在20多度,如果在冬天洗澡,那就需要有特殊的设备,还要用温水。有的俱乐部条件比较好,马匹在冬天洗澡的时候是有浴霸、暖风的,洗澡的时候用专用的洗发水、护发素,洗完了还要马上吹干。

    “现在这气温,马儿来的时候都是穿着马衣的,所以比赛后只能进行简单的擦洗。”马房负责人说道。

    关键词:黄龙体育场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