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还巢凤”带热创业潮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还巢凤”带热创业潮

    时间:2018-06-16 23:53:58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作者:

    “您有一个新的订单。”电脑发出一声清脆的声音后,订单便被打印出来。郝晓峰迅速撕下,递给边上的配货人员,几分钟后,分拣出的蔬菜、水果、小零食便随着轰隆隆的摩托车声奔向客户。6月,正是销售旺季,郝晓峰一边配货,一边兴奋地说:“过上半把小时,这些水果蔬菜估计就会被端上桌。”

    这个满脸自信,挽着裤腿在货架前正熟练配货的大高个儿,让人很难想象他是从英国留学回来的“海归”。“去年一开始,就我和我妹夫两个人,现在我们送货的有十多个人。”郝晓峰擦着脸上的汗珠,自豪地说,“从去年到现在,我创办的河津小蜜蜂便利购,已有两万多用户在体验使用了。”

    原来从2007年起,回国后的郝晓峰便开始创业,一直在北京从事金融贸易行业。去年回河津,他发现了生鲜配送的商机,同时了解到运城市正在实施“凤还巢”计划,对返乡创业者在税费、资金、场地、人员培训等方面都有很大支持,于是决定留下来,在自己家门口闯一番天地。

    他很快注册了河津小蜜蜂便利购网上超市,开始寻找商家、农户,洽谈合作事宜,同时搭建自己的网络平台。最后在河津一家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边上租了一栋楼,建起了自己的实体仓储,拉开了农超对接、实时配送的序幕。

    刚起飞的“小蜜蜂”,又如何在美团、京东等大品牌下生存呢?“我选择从‘口’入手,以‘鲜’为拳头,打出第一招。”郝晓峰说:“我把仓储建在农贸市场附近,就是为客户在第一时间采集最新鲜的果蔬。”经过一年发展,他的网上超市已有9大类上万种货品,最多一天接600余单,平均日营业额达万余元,同时安置就业人员30余人。

    “我们在外闯荡的人,观念新、点子多,知道城市所需,清楚农村所供,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咱运城市去年又开始实施对在外务工和回乡创业人员的关心关爱计划,政策好,所以回乡创业的人不在少数。”

    运城通过实施“凤还巢”本土人才回归工程,为城乡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工程实施一年来,全市累计吸引各种投资约345.87亿元,累计召开劳务输出专场招聘活动14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2312人。全市累计吸引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办小微企业1500户左右,带动就业7500余人。

    本报记者 周明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