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贫困户的“贴心保姆”
  • 贫困户的“贴心保姆”

    时间:2019-01-19 20:36:27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

    “王书记,俺是罗家屯村王弟,俺妻子突发肚子痛,你快往城里医院送送哇!”

    “好的,你们张罗哇,我马上开车过去!”

    “王巨宝,你睡下了吧?我给你买了一对衣柜,明天一大早就有人给你送去了,你搬进用就行了,别的甭管!”

    ……

    近日的一天夜晚,村里人大多进入梦乡,而阳高县狮子屯乡罗家屯村第一书记王海清同志的手机却一直响个不停。

    不用说,这一夜,他又将经历一个不眠夜。

    王海清同志今年38岁,是阳高县财政局科员。2016年12月,他被组织部门选派到狮子屯乡罗家屯村任第一书记、东双寨村任工作队队员。

    担任罗家屯村第一书记、东双寨村工作队队员以来,在阳高县财政局党组和狮子屯乡党委、乡政府的支持配合下,既抓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又着力发展贫困村支柱产业,把全身心都投入到助推贫困户脱贫上,被当地贫困群众亲切地称为“贴心保姆”。

    泥土窝子变身旅游景区

    罗家屯村坐落在滩区,过去这里晴天走路一身土,雨天出门两脚泥,土坯垒的院墙东倒西歪,大街小巷破败不堪。2016年12月阳高县财政局工作队进驻该村后,决心改变村容村貌。

    施工期间,王海清同志经常趴倒身子和工程队一起干活,同时监督施工质量。为了美化池塘,他自掏腰包五六百元,买香蒲苗、莲花籽,亲自外出挖芦苇。到目前,共为该村铺设混凝土下水管道1500米,铺设面包砖2700平方米,铺设路沿石6000米;新建文化墙4200平方米;破旧围墙改造5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53盏;种植连翘、丁香、樟河柳、金叶榆等各种树木5700多株。

    现在,走进罗家屯村,第一感觉是街道硬化了、街巷净化了、村庄美化了、道路绿化了、夜晚亮化了,尤其是外地人,走进该村,还以为是到了哪个旅游景区了。

    盐碱滩地长出绿色“元宝”

    “我尖椒卖一万二了,今年咱们算是卖溢了,黑夜睡觉都梦工作队长秦润才、队员王海清的好处!”

    ……

    2018年夏秋,在东双寨村街头巷尾,感受最多的是贫困户丰收的喜悦。

    东双寨村地处下湿盐碱滩地,农民祖祖辈辈以种植玉米、谷子等大田作物为主,亩收入很低。该村有贫困户267户,591人。

    如何确保这部分贫困户如期脱贫?在多次走村入户、反复调研后,工作队决定发展冷棚,力争当年建设,当年受益。

    在工程建设上,工作队长秦润才、队员王海清处处把关,严格要求。冷棚膜有正反面之分,这个正反面一般人看不出来,但如果上不对正反面,对采光影响很大,影响蔬菜产量。工程建设中,贫困户反映部分膜铺反了。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勒令工程队返工。工程队很不情愿地返了工。事后,贫困户们私下议论:工作队时刻为贫困户着想,他们为俺们操碎心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8年4月29日,东双寨村贫困户户均分到一栋冷棚,主要种植青椒、尖椒、西葫芦等,特别是青椒,单个重约一斤多,贫困户手捧一个个硕大的青椒,犹如捡到了“金元宝”,喜出望外。据测算,仅此一项,带动东双寨村210户49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1478元。

    辛勤的汗水凝结出丰硕的成果。目前,罗家屯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为0%。东双寨村仅剩余贫困人口10户3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75%,两个村均如期完成了上级下达的脱贫摘帽任务。(孙展春 周振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