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合唱团20年坚持 用歌声点亮童年
  • 合唱团20年坚持 用歌声点亮童年

    时间:2019-08-22 21:16:33  来源:  作者:

    20190819_4925c02d7b35b5874cc1c8b32f9de0d9.jpg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在8月8日的二青会开幕式上,来自太原市杏花岭区五一路小学“红叶合唱团”的7岁女孩张梓暄压轴演唱《我爱你中国》,将当晚的开幕式推向了高潮。
      很少有人知道,作为一名小学生,小梓暄之所以能够走上二青会开幕式的舞台,背后是五一路小学“红叶合唱团”20年的沉淀和积累。近日,山西晚报记者走进太原市杏花岭区五一路小学,探寻合唱团背后的故事。
      因为歌唱 这里的孩子阳光自信
      8月15日上午9时许,虽然正值暑假,但太原市五一路小学红叶合唱室内,音乐教师王平正在和20多名孩子进行排练。虽然孩子们个头有高有低,但当他们一张口,那富有感染力的童声便立刻使现场气氛犹如音乐会。
      “红叶合唱团”创立于1999年,取名“红叶”,缘于当年五一路小学操场上的一棵枫树,秋天,枫树火红的叶子挂满枝头,孩子们在树下奔跑玩耍,那一幕成为五一路小学校长张之平脑中难忘的画面。“当时,学校打造一批特色素质活动,合唱团是其中之一,于是张校长就给合唱团取名‘红叶’,取意‘让那一片树叶展示最美的生命力’。”王平告诉山西晚报记者。
      “合唱团由普通但热爱合唱的学生组成,他们中最小的是一年级学生,最大的是六年级学生,男生女生都有。”王平是这个合唱团的“总指挥”。
      “合唱是一项集体项目,有人可能认为对孩子个人的培养不明显,但在王平看来,经过长时间训练和活动,孩子们通过歌唱去体验真、善、美,形成了良好的习惯和气质,阳光而自信。每年合唱团招新时,就会有许多喜爱音乐的学生来报名。有些孩子尽管嗓音条件不是很好,但王平还是把那些孩子留了下来。
      而在合唱团学生家长的眼中,这里也有一种特殊的魅力给孩子带来了变化。曾经被贴上“五音不全”标签的孩子,几年后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了优秀的小歌手;曾经注意力不集中、调皮捣蛋的孩子,如今已成为团队中最有凝聚力的学生……
      坚持素质教育 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很少有人知道,在张梓暄惊艳亮相二青会开幕式的背后,是五一路小学“红叶合唱团”20年的坚持。
      合唱团算是个很常规的社团,很多学校都会组建。但一个合唱团能够坚持20年的,屈指可数。“师资不断档,一直秉承‘实践而成才’的育人观,给孩子的基本素质打好基础,这就是我们学校合唱团及其他兴趣社团能够多年坚守的根本。”8月15日,校长张之平告诉山西晚报记者。
      事实上,在五一路小学,“红叶合唱团”只是学校众多学生兴趣社团中的一个。其他还有趣味数学、舞蹈、器乐、戏曲、书画、艺术设计等60多个社团。
      学生社团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由学校统筹安排、规范,定计划、定内容、定时间、定场所、定指导教师,保证了社团的活动效果。”在张之平看来,家长们最关注的就是孩子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其实,这两者是相关联的,综合素质好的孩子,学习成绩一定会不差。”总结多年的教育经验,作为一名山西省特级教师且又是一名校长的张之平认为,只要教育得当,每个学生都能在充分发挥自身潜能的基础上成为最好的自己。

    山西晚报记者 李飞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