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二青会食材供应是如何把关的?
  • 二青会食材供应是如何把关的?

    时间:2019-08-22 21:16:33  来源:  作者:


      “二青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运动员、各代表团教练员、领队、赛会裁判员等,共计16000多人。因此,保障食材供应、食材质量和食材安全也成为二青会“后厨”的第一要事,二青会食材供应是如何把关的?闭幕前,山西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秘。
      食材供应严把“七道关”
      8月4日,鸿新集团和二青会主委会就食材供应项目正式签订供应协议,其旗下蔬菜品牌康乐欣成为二青会青运村官方指定食材专用。
      为保障二青会运动员和工作人员餐厅的食材安全,当日,果蔬加工配送中心全面启动食材供应保障工作,农残检测室、加工车间,低温库冷链仓储中心等制定一系列管理规范。同时,配备7辆食材专用冷链配送车辆,保证青运村食材全程冷链运输。同时,第三方食材检验小组和太原市小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人员也入驻康乐欣。
      据项目总负责人郑民祥介绍,为保证二青会期间所有产品安全可追溯,配送中心制定了严格的标准和严密的流程,把好“七道关”,在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配人员的全程监督下,守护好二青会舌尖上的安全。
      第一道关:基地采购,源头可追溯;第二道关:农残检测,严把安全;第三道关:恒温冷藏,双人双锁;第四道关:高标准,精加工;第五道关:产品留样48小时问责制;第六道关:专属载具,全程监控;第七道关:全程冷链,安全快捷。
      食材都随身带着“身份证”
      为确保进入青运村的食材健康安全,所有待检测的食材,都挂上了“身份证”,保障食品安全要从源头抓起,郑明祥拿起一个带有二维码的卡片向山西晚报记者介绍:“扫描卡片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查到它的来源、质检报告、产品批次、配送信息等一系列数据。”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十分重视供应食材食品安全,严把食材的供应关、运输关、交接关、检测关、监管关五关,对待食材的流程监督细微到了极致。
      供应关:通过严格的资质遴选、现场审核、专家评估,确定了一批业内信誉优良、生产管理规范、具有赛事合作经历的企业,作为此次运动员动物源性食材的供应基地和供应商,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范围内推选了一批蔬菜、水果和杂粮种植基地。
      运输关:确保食材运输过程中的温度符合要求,接触食品的所有工具、容器全部进行严格清洗消毒,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交叉污染及其他人为因素产生的污染。
      交接关:食材在规定时间内送达指定地点,在监管人员监督下进行交接,现场查验并记录。
      检测关:监管部门按照《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筹备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供运动员食品批批检测技术指导原则的通知》要求,对供运动员动物源性食材开展重点项目实验室检测。
      监管关:对接待酒店实施驻点监管,审查食谱,现场监督加工操作,开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等。

    山西晚报记者 姬仙果 通讯员 高博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