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旬阳通告打击忤逆不孝 政法委副书记强调:打击的是触及法律的忤逆不孝行为
  • 旬阳通告打击忤逆不孝 政法委副书记强调:打击的是触及法律的忤逆不孝行为

    时间:2019-07-24 21:11:13  来源:  作者:

    日前,旬阳县政法委牵头,旬阳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和司法局联合发布《关于依法打击忤逆不孝违法行为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发出后,一时间引起坊间热议。

    微信图片_20190718172658a.jpg

    7月18日下午,旬阳县政法委分管社会综合治理的副书记陈和义就《通报》出台和发布的相关情况,独家接受华商报记者的采访。

    据陈和义介绍,旬阳县从2105年起就对社会治理问题展开调研和行动,最先是以打击和治理“不孝、失信、黑恶”为突破口,随后,又以新民风建设和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为抓手,推进社会治理,根治不良民风。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发现,道德评议有点软,说服教育不管用,行政举措难奏效,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县发生忤逆不孝的事件有20多起。” 陈和义说,“虽然县上在处理忤逆不孝事件中,公安积极立案调查,法院开辟绿色审理通道,减免诉讼费用,司法提供无偿法律援助,但这些只是对有报案、有诉讼的情况有用,而许多老人顾忌儿女亲情,不忍报案,常用的方式方法不能很好地全面根除这类丑恶行为和现象。”

    微信图片_20190718172710.jpg

    坊间有人质疑,这个《通告》是用法律来强制和绑架道德?

    陈和义说,在提出这个质疑前,请先通盘详细阅读《通告》的内容。旬阳县今年初就开始调研和酝酿《通告》内容,主要是针对多起忤逆不孝的行为发生,道德和行政行为不能有效制止时,而制定的法律保障底线。

    “违法不等于犯罪,但犯罪肯定是违法。同样,我们打击的忤逆不孝是触及法律底线的行为,轻微的忤逆不孝行为我们还是以批评教育为主,并不是一刀切和上纲上线,这既体现道德的约束力,给与警示,又显示法律的威慑力,给与严惩,目的是杜绝忤逆不孝行为的发生。” 陈和义说如是说。

    在谈及如何实施这项社会治理举措时,陈和义说,《通告》是针对全县发布的,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尊老尽孝,全县群众一起行动,还社会一个风清气正,也是落实县委县政府制定的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社会治理举措的有力实践。

    陈和义表示,百善孝为先,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心理底线,谁也不能随意触碰,从这点来看,《通告》的方向没有问题,内容有没有瑕疵,还有待于在实践中具体修正。

    华商报记者 王培民

    1kilo-thumb.jpg

    微信图片_20190620151953.jpg

    编辑:二三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